兩部門部署加快推進取水許可電子証照應用推廣工作

2020年05月29日11:5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記者 余璐)近日,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水利部辦公廳印發《關於依托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做好取水許可電子証照應用推廣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進取水許可電子証照在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以下簡稱一體化平台)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的深入應用,實現取水許可電子証照的共享復用,切實提高政務服務效能。2020年底前,各地區要梳理取水許可証在政務服務領域的應用目錄,推動實現取水許可電子証照在全國一體化平台深度應用,實現取水許可証相關業務在本省(區、市)內和跨省份“一網通辦”。

通知要求,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重點做好以下四項工作:

一是按照全國一體化平台電子証照相關標准規范,完善取水許可電子証照庫建設。要按照“誰主管、誰提供、誰負責”的原則,加快推進取水許可電子証照庫建設,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標准規范完善系統功能,實現各級管理機構取水許可信息互通。

二是依托全國一體化平台電子証照共享服務系統,實現取水許可電子証照共享互認。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通過全國一體化平台,實現對取水許可電子証照的查詢、存檔、校驗等功能需求。通過取水許可電子証照的“亮証”和二維碼掃碼功能實現互信互認,為群眾提供高質量的政務服務。

三是充分運用一體化平台移動端的取水許可服務能力,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要依托全國一體化平台移動端,推動政務服務平台移動端集約建設和數據共享互通,實現取水許可電子証照線上領取、事項變更、信息查詢、水資源稅稅源登記、水資源稅稅費繳納信息支撐等服務。

四是大力推動全國一體化平台線上線下融合,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基於全國一體化平台的基礎支撐能力,完善取水許可電子証照線上線下服務功能,推動在涉水建設項目管理、企業投資審批、工程建設、納稅申報、水權轉讓、水資源管理、執法監管等政務服務重點領域中的應用,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通知要求,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優化政務服務流程,加強支撐保障,強化安全保障,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加快推進取水許可電子証照依托一體化平台的應用,以更加便民、高效的取水許可電子証照應用服務,提高取水許可電子証照應用的社會認知度和群眾獲得感。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