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扔服務 讓高齡老人垃圾分類不發愁

馮琛

2020年06月01日08:39  來源:北青網
 

“阿姨,今天的垃圾我拿走啦。”每天晚上7點,海澱區曙光街道望塔園社區望福園小區的社區志願者們都會來到社區幾戶高齡老人家門口,幫老人代扔垃圾。

扔垃圾要多走六七十米 高齡老人遇難題

記者了解到,自5月1日北京正式實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起,望福園小區安排垃圾分類指導員指導居民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垃圾,社區內原本分散設立的八個垃圾投放點減少至兩個。這就導致有些居民扔垃圾的路變遠了,這對年輕人來說不算什麼,但這對於望福園小區的孟祥菊和武翠珠兩位老人來說卻成了難題。這兩位都是高齡老人,孟祥菊今年84歲,武翠珠今年88歲,老伴也已經90歲了,腿腳不好,雖然都住在一層,但平時走到樓門口扔垃圾已經很困難。

現在的垃圾投放點與之前相比要多走六七十米的距離,老人的體力、精力都做不到。“以前所有垃圾都一起扔,每天隻需要扔一次垃圾就可以了,但現在居民家中每個垃圾桶都是互不‘干涉’,一會兒廚余垃圾滿了,一會兒其他垃圾滿了,回回都出門扔確實有點困難。”老人說道。

社區志願者伸援手 幫老人代扔垃圾

為了盡量減少出門扔垃圾的次數,老人隻得將已經滿了的垃圾袋暫時堆放在樓道,等其他的垃圾也滿后一起扔。但老人也想為垃圾分類這件事做貢獻,不想把垃圾常常堆在樓道裡,便主動向社區和物業反映困難,希望得到幫助。

了解到老人的困難后,望塔園社區主任宋啟明表示,在做好垃圾分類工作的同時,也應為居民提供暖心的服務。為了保証樓道干淨整潔,在清理垃圾的同時減輕高齡老人的負擔,社區志願者們主動站出來,承擔為高齡老人代扔垃圾的工作。高齡老人所在的樓長親自到兩位老人家裡,表示每天由志願者來拿垃圾,每天晚上7點把垃圾放在門口即可。老人聽了非常高興,表示一定支持垃圾分類工作。

深入社區找困難 垃圾分類也要做得有溫度

現在,望福園小區的志願者每天到點都主動去老人家門口拿垃圾,這些舉動也受到了小區居民的一致好評。社區還將進一步了解垃圾投放情況,為存在困難的住戶提供周到的服務。

海澱區曙光街道黨工委書記冀國瑞也表示,垃圾分類工作的順利開展離不開每一位社區居民的支持,街道各社區都應當把垃圾分類工作做穩、做實、做精,對標對表找准定位,及時調整提升,合理調整驛站、桶站設置,保証各項服務跟得上,對有困難的人員也要根據實際情況,為他們開展上門服務,讓垃圾分類工作變得更有溫度。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