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寧:和野生動物們共度“六一” 

記者 張龍 耿輝凰

2020年06月02日08:37  來源:新華網
 

  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在青海省西寧野生動物園裡,孩子們手拿五彩繽紛的氣球和風車,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在家長的陪伴下,走進大自然、走近野生動物,在園區裡和野生動物共度兒童節。

(圖文互動)(1)青海西寧:和野生動物們共度“六一”

  6月1日,小朋友在西寧野生動物園內為動物准備食物。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西寧野生動物園副園長齊新章介紹,今年,動物園特別邀請7組家庭來園區裡進行體驗活動。第一站,他們來到了園區裡的“小小動物園”,在這裡,孩子們分別進入了不同的動物籠舍,體驗動物們在園區裡的日常生活。

  6歲半的朱思語與朱思綺是雙胞胎,兩姐妹剛進入籠舍就“放飛自我”,自由地奔跑嬉戲,十分興奮。但面對沒有食物、沒有玩具的新環境,不到5分鐘,她們就感到無聊,待不下去了。

  從籠舍裡出來,兩姐妹認真聆聽著園區工作人員的講解,知道了動物們也和自己一樣,會覺得無聊。在得知園區為了讓動物們在這裡生活得更有趣,會為它們豐容后,7個家庭裡的9位小朋友都迫不及待地想要挑選玩具送給動物們,想和它們一起歡度“六一”節日。

(圖文互動)(2)青海西寧:和野生動物們共度“六一”

  6月1日,小朋友在西寧野生動物園內參觀。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圖文互動)(3)青海西寧:和野生動物們共度“六一”

  6月1日,西寧野生動物園的工作人員(右一)為小朋友講解與動物有關的知識。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4歲的馮奕愷在挑選好豐容玩具后,迫不及待地來到了小型貓科動物館。在那裡,剛滿一歲的雪豹雙胞胎“水墨”和“油畫”正趴在地上休息。看見這麼多小朋友,它們跳到玻璃窗前的桌子上,和小朋友們親密地打招呼。

  馮奕愷為兩隻雪豹寶寶選擇了三個豐容玩具,他十分有主見地告訴飼養員三個玩具分別要擺放的位置,還不停地說著自己這麼擺放的理由。在玻璃窗前,被爸爸抱起來的他緊張地看著飼養員將豐容玩具擺放好,期待著兩隻雪豹會喜歡自己精心挑選的“六一”禮物。

  “快看,有一隻雪豹出來了!”在爸爸懷裡,馮奕愷激動地手舞足蹈。

  在所有小朋友的期待下,兩隻雪豹走進場地裡,它們機敏地發現了自己地盤上多出來的東西。剛開始,它們還十分矜持,小心探索,但不一會兒,它們就暢快地玩了起來,甚至還開啟了“破壞”模式。

  馮奕愷的奶奶王艷萍介紹,孫子比兩隻雪豹寶寶整整大三歲,他們都在5月27日這一天出生。“沒想到還有這樣的巧合,今天真的是來對了。孫子從小就喜歡雪豹、獅子這些動物,這已經是他今年第二次來動物園了。在這裡能近距離觀看這些動物,學習有關動物們的知識,這份兒童節禮物相信他一定很喜歡。”王艷萍說。

(圖文互動)(4)青海西寧:和野生動物們共度“六一”

  6月1日,小朋友在西寧野生動物園內為動物准備食物。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園區還為孩子們舉辦了野生動物知識問答活動,他們爭先恐后地回答問題,每個人都獲得了小禮物,還帶上了園區精心准備的“雪豹小帽子”,孩子們個個都變成了可愛的“小雪豹”。

  看著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也學到了很多知識,朱思語與朱思綺的媽媽感嘆:“我們生活在青藏高原,這裡有很多野生動物,孩子們應該從小就學習有關野生動物和野生動物保護的相關知識。今年的兒童節過得很有意義。”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