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北京生態環境文化周“雲”上開幕

2020年06月02日11:19  來源:新華網
 

由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北京市委宣傳部等單位共同主辦的第七屆北京生態環境文化周6月1日“雲”上開幕。

今年的環境文化周以“美麗中國 我是行動者——眾志成城 為美麗北京加油”為主題,將推出北京生態環境公益大使互動、第三屆“我是環保明星”評選結果發布、環境治理及環保攝影和公眾參與線上展覽、話說生態文明專題訪談、環保設施線上開放等八類10余項生態環境主題公益活動。

環境文化周期間,新一屆北京生態環境公益大使化身環保宣傳員,通過視頻向廣大市民發出“眾志成城 為美麗北京加油”的行動宣言。自北京生態環境公益大使聘任活動開啟以來,已有17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公眾人物加入大使行列。每一任公益大使通過拍攝生態環境公益廣告、參與生態環境主題活動等,積極帶動身邊的人踐行綠色生活。

6月2日至4日,連續三場別開生面的線上展覽啟動。展覽包括生態環境治理成效、“牽手藍天 你我同行”環保攝影比賽作品展以及公眾參與回顧展三大板塊。展覽以小鏡頭展現大生態,通過充滿歷史溫情的圖片,回顧北京生態環境建設的艱辛歷程,展現北京生態環境變化之美,以及全市人民建設美麗北京的動人瞬間。

作為文化周的重頭戲,第三屆“我是環保明星”評選結果將在6月5日環境日當天線上發布,揭曉十大“環保明星”和十大“環保明星集體”。評選活動開展以來,逾千名個人、近500個集體積極報名參加。經過預熱、啟動、征集、初審、點贊與終評,最終結合專家評審和網友投票評選出了一批事跡突出、特色鮮明的環保明星和環保明星集體。

6月5日至7日,由北京市生態環境局特別打造的《話說生態文明》三期專題節目陸續推出,“環保明星”將帶領公眾走進翠湖濕地公園、垃圾處理設施、新能源汽車體驗中心,切身感受生態文明帶給生活的美好變化。

文化周期間,聚焦環保知識的“生態環境保護知識挑戰賽”小程序也將上線。從綠色生活到垃圾分類,從低碳節約到生物多樣性……挑戰賽精心設計了多個環保領域的問題,邀請廣大網友答題闖關。

北京市眾多環保設施開放單位和生態環境教育基地也將集中同步開啟“雲開放”模式,公眾可通過視頻、直播、VR、圖文等形式參觀環保設施和教育基地。同時,“生態環境教育進課堂”“環保明星故事集錦”和“綠色北京 綠色行動”宣講團宣講活動也將一同線上開啟,陪伴公眾度過多姿多彩的生態環境文化周。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