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省級黨委和政府今年年底前將全部完成 “三線一單”確定

2020年06月02日10:49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記者 余璐)2日上午,生態環境部舉行例行發布會,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在會上表示,生態環境部積極推動省級黨委和政府加快確定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制定生態環境准入清單(“三線一單”),按照“國家指導、省級編制、地市落地”的模式,組織31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分兩個梯隊加快推進“三線一單”工作。第一梯隊於今年6月底前、其他各省(市)於今年年底前完成“三線一單”確定工作。

劉友賓介紹,第一梯隊為長江經濟帶11省(市)及青海省,第二梯隊為北京等19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梯隊12省(市)中,6省(市)“三線一單”陸續通過省級黨委政府審議。其中,4月29日重慶市人民政府印發了《關於落實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制定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實施意見》,成為全國首個正式發布“三線一單”實施意見的省份﹔浙江省“三線一單”成果已通過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審議,目前文件已簽發,正在制作中﹔上海、江蘇、安徽、貴州四省(市)“三線一單”成果已通過省級人民政府常務會審議﹔其余6省均已完成了“三線一單”成果論証,正在或即將報請省級黨委政府審議。第二梯隊也已組織完成“三線一單”初步成果,正在抓緊論証、對接,力爭在今年年底前發布實施。

“下一步,我部將繼續對各省‘三線一單’工作進行調度,組織對口指導單位做好指導幫扶,確保第一梯隊於今年6月底前、其他各省(市)於今年年底前完成‘三線一單’確定工作。”劉友賓說。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