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和《2019年中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發布

2020年06月02日10:54  來源:人民網
 

生態環境部例行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記者 余璐)2日上午,生態環境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發布《2019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和《2019年中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監測司司長柏仇勇介紹相關情況時表示,生態環境監測為推動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2019年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環境空氣PM2.5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全國1940個國考地表水斷面中Ⅰ∼Ⅲ類比例同比上升3.9個百分點。海洋生態環境狀況總體穩中向好。

柏仇勇介紹,2019年是新的生態環境監測司組建后的第一個完整年,生態環境監測司積極推進生態環境監測各項工作,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支撐,發揮了關鍵性作用。

一是抓全局、謀長遠,系統規劃生態環境監測體系建設。我們深入落實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精神,按照“五個打通”和“統一生態環境監測評估”要求,本著“大監測、大生態”理念,首次將海洋、地下水、排污口、水功能區、農業面源、溫室氣體等要素納入全國生態環境監測體系通盤謀劃,出台了《生態環境監測規劃綱要(2020-2035年)》,提出了面向2035年美麗中國戰略目標的生態環境監測發展路線圖、時間表和任務書,作為指導今后一個時期生態環境監測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將為“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提供全方位的監測支撐。

二是強法治、建規范,大力推進監測法規制度建設。為了加強生態環境監測工作的法律保障,我們積極推動監測立法,編制完成《生態環境監測條例(草案)》,對生態環境監測地位作用,以及各類主體的職責、權力、義務做出系統的制度設計,目前條例草案已完成部內立法程序,正式報送國務院。同時,不斷加強監測標准規范體系建設,已形成覆蓋地表水、環境空氣、污染源等主要領域的監測類標准1200余項,為監測工作依規開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重融合、擴數量,優化調整國家環境質量監測網絡。完成“十四五”國家環境空氣、地表水、海洋環境監測網絡優化調整,國考城市空氣站點由1436個增加到1734個,地表水監測斷面由1940個增到3646個,海洋監測點位整合到1359個。調整后的監測網絡覆蓋面更廣、代表性更強,能夠更加全面客觀評價環境質量狀況、更加精准支撐生態環境管理,為科學確定“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目標任務奠定扎實基礎。

四是嚴監管、重懲戒,堅決守住數據質量的生命線。我們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綜合運用“雙隨機”檢查、飛行檢查等手段,對生態環境監測機構、排污單位、運維單位等開展監督檢查,對發現的各類監測數據造假行為堅持“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絕不姑息。除依法給予行政處罰外,構成犯罪的,堅決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強化警示震懾作用,營造不能假、不敢假、不想假的環境和氛圍,嚴守監測數據質量“生命線”。

五是大比武、展風貌,努力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先鋒隊。聯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共青團中央、市場監管總局等六部委,時隔九年后再次舉辦全國生態環境監測技術人員“大比武”活動,全國共有1390家生態環境監測(檢測)機構6198名技術人員參加省級賽,共有33支代表隊293名選手會師全國總決賽。大比武活動在全系統營造了扎實理論學習、鑽研操作技術的良好氛圍,集中展示了監測隊伍的技術水平和精神風貌,樹立了鐵軍先鋒隊的良好形象,極大地調動和激勵了監測專業技術人員的積極性。

柏仇勇談到,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海洋環境保護法》規定,生態環境部會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自然資源部等11個部門,共同編制完成了《2019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和《2019年中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今天正式向社會發布。

報告顯示,2019年,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環境空氣PM2.5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其中,未達標城市PM2.5年均濃度為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全國1940個國考地表水斷面中,Ⅰ∼Ⅲ類比例為74.9%,同比上升3.9個百分點﹔劣Ⅴ類比例為3.4%,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海洋生態環境狀況總體穩中向好,我國管轄海域一類水質面積比例同比略有上升,劣四類海域面積同比略有減少,近岸海域水質總體穩中向好。全國生態環境質量優良縣域面積佔國土面積的44.7%,同比持平﹔全國農用地土壤環境狀況總體穩定﹔全國環境電離輻射水平處於本底漲落范圍內。經初步核算, 2019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4.1%,完成年度預期目標。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