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綠水青山 共建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

——寫在六五環境日到來之際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0年06月04日17:04  來源:人民網
 

“山更青水更綠,讓中國更美麗。美麗的大自然是你我共同的家園,從你做起,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讓愛通過心靈在大地上傳遞。”在六五環境日即將到來之際,主題曲《讓中國更美麗》再次唱響大江南北。湛藍的天空、蜿蜒的河流、青青的草地,一幅醉人的美景伴隨美妙歌聲徐徐展現。

今年6月5日是第49個世界環境日,我國六五環境日的主題是 “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構建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守護綠水青山,中國持續發力。

“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裡綠色長城構筑得更加牢固。”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再次為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指明了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到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開展了一系列具根本性、長遠性、開創性的工作,推動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從實踐到認識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一個美麗的中國正向我們走來。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打造生態經濟樣本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是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態環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體現。踐行“兩山”理念,多地用生動實踐詮釋經濟新常態: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帶來金山銀山。

春日的浙江安吉,入目皆是美景。茫茫竹海掩映著村舍,清水潺潺涓涓,山花藤牽蔓繞,幽美而恬靜。3月30日下午,時隔15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走進安吉余村,同村民們親切交談,了解該村多年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發生的巨大變化。

“時間如梭,當年的情形歷歷在目。余村現在取得的成績証明,綠色發展的路子是正確的。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生態就會回饋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15年來,安吉堅持踐行“兩山”理念,悄然發生著“綠色跨越”。

安吉余村,在上個世紀末,是有名的工業村。村民們靠開山採礦鼓了腰包,但村裡生態環境遭受破壞,常年灰塵漫天。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到這裡考察,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寥寥數語,為當地打開了一片新天地。

關停大部分礦山,實施礦山整治復綠,打造“游、吃、住、購、娛”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推廣全域旅游,創造營商環境的“綠水青山”,把生態優勢轉化經濟發展優勢。10多年來,從“生態立縣”到踐行“兩山”理念,安吉讓生態環境種下的“常青樹”變成老百姓的“搖錢樹”,從2005年到2019年,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了5倍多,城鄉居民收入比持續縮小。

安吉的蛻變,僅是一個縮影。

在甘肅古浪縣,八步沙林場三代治沙人38年來扎根荒漠,治沙造林21.7萬畝、封沙育林草37.6萬畝,培育壯大沙產業、發展高效復合型林業,荒漠從綠洲變金山﹔在江蘇鎮江,關閉船舶修造企業實施生態復綠,江灘面貌“煥然一新”,實現了百姓放眼島外“滾滾長江水”,島內“宜居又宜游”﹔在陝西鎮坪,沿著“生態立縣、工業強縣、旅游興縣、產業富民”發展方略,經濟生態化讓陝西“南大門”實現了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互利雙贏……

從城市到鄉村,從大漠戈壁到江南水鄉,把綠水青山蘊含的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金山銀山,大力發展生態經濟,各地打造出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協同推進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保護的鮮活樣本。

發展綠色經濟 助推“美麗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綠色發展是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和諧統一的理性發展方式,是實現“美麗中國”的重要途徑。

“中央企業切實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重任,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把能源節約與生態環境保護作為企業可持續發展的支撐點和展現企業良好形象的發力點,努力成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最新發布的《中央企業綠色發展報告2019》為央企參與美麗中國建設提出指引。

當清晨第一道霞光躍出東方,在潮平風正的渤海灣上,代表世界綠色火電最先進水平的華電萊州發電有限公司四台百萬千瓦機組開始運轉。優化產業結構,積極發展新能源成為中國華電集團綠色低碳發展的主戰場。

2019年,中國華電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到40.4%,單位度電碳排放強度同比下降2%。2019年,中國華電確立風光電基地式、規模化發展思路,風光電投產容量完成年度計劃的117%,水電在建852萬千瓦,成為北京冬奧會奧運場館第一大綠電供應商。

“中國華電已形成以清潔能源為主體的綠色多元產業結構。為進一步做強清潔能源優勢,中國華電正全力建設一批世界級清潔能源大基地,以央企的責任與擔當,推進綠色發展穩步前行。”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溫樞剛說。

作為以節能環保為主業的央企,中國節能環保集團為呵護青山綠水助力。聚焦長江大保護,中國節能以“兩園一鏈”靜脈經濟綜合體模式為長江流域固廢處理提供綜合解決方案,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增強醫廢危廢處理能力,在垃圾、污水、危廢醫廢處理處置等領域主動作為、尋求突破,以高質量的專業服務和創新驅動引領行業健康發展﹔採用清潔供暖技術,利用河水冬暖夏涼的特點,幫助多地打造冬天供暖、夏天供冷的“綠色空調”,解決民生所需……

“我們始終堅持資源節約、保護環境的初心,以‘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讓生活更美好’為己任,爭當生態文明建設的主力軍。”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鑫如是說。

從“砍樹”到“看樹”、從“賣木材”到“賣風景”、好生態換來好“錢景”,中國林業集團堅持生態優先,一根木頭“三鏈融合”,產城融合共建共享共贏﹔中國石油綠化系統主動投身美麗中國建設和國土綠化事業,強化綠化經營,提升綠化科技含量,推進石油綠化高質量發展,打造綠色發展新名片﹔國家電網轉變電網發展方式,著眼促進清潔能源發展和電能替代,深化再電氣化進程,積極推動綠色清潔發展……

守住生態環境底線,實現綠色發展,央企展現責任擔當,在發展壯大國有經濟的同時,為守護綠水青山、推進美麗中國建設作出貢獻。

公眾在行動 守護一方藍天碧水

2018年6月,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五部門聯合發布《公民生態環境行為規范(試行)》,對公眾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踐行生態環境保護提出具體要求,引領公民踐行生態環境責任,攜手共建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

浙江溫州的港兒河,是當地人賴以生存的生活水源。然而長期霸佔在港兒河水域的五艘鐵船嚴重影響著河道美觀和生態安全。為了打造碧水藍天、河清岸綠的良好生態環境,溫州市的“民間河長”們自發組織行動,將“僵尸船”清理。

看著吊車輕舒巨臂,將癱瘓在河道裡的“僵尸船”一艘艘吊至岸上,圍觀居民心中激動無比。“民間河長主導,杜絕亂排放、保護水資源,政府不花一分錢!” 七都街道居民感嘆道,“民間河長的這一舉動,無疑是實實在在解決了百姓身邊的環境難題。”

打造全民治河新模式,“民間河長”守護一方清水。在江蘇海安縣橫港河岸邊,“民間河長”沈懷友帶著巡河記錄本和隨身巡河工具,一邊巡河,一邊聽取民眾意見建議﹔在常州潢河橋上,“民間河長”陳志產發現河道內有需要清理的垃圾,他會第一時間通知河道清理員前來清理﹔在湖南長沙縣三叉河邊,“民間河長”章志標每天徒步巡河撿拾垃圾,發現違法捕魚捕鳥的及時投訴,河流沿岸越來越干淨……

民間河長,只是公眾參與環境治理的冰山一角。民間河長制度破解了“九龍治水”困局,打開了全民參與美麗中國建設的新格局,持續改善的河湖面貌,讓河湖造福了人民。

民間環保組織和民間環保人是環境保護重要力量,生物多樣性保護也出現了公眾參與的身影。在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嘉塘保護地”, 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和螞蟻金服以社區共管方式,與三江源國家公園共同守護區內的珍稀動植物。“人人一平米,共同守護生物多樣性” 主題活動已吸引超過1億人次的互聯網用戶參與,通過線上參與和線下保護相結合,公眾對生物多樣性保護重要性的認識逐步提升。

生態文明開啟新時代。“把我們偉大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美麗,為子孫后代留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優美環境。”習近平總書記為生態環境描繪美好藍圖。“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我們攜起手來,讓遙望星空、看見青山、聞到花香的夢想離每一個中國人越來越近。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