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在京聯合舉辦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

2020年06月05日19:28  來源:人民網
 

“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2020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記者 余璐)5日,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在京聯合舉辦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中宣部副部長傅華、青海省副省長劉濤出席活動並講話,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庄國泰主持活動。

今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延續“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主題,旨在持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充分展示社會各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和豐碩成果,大力弘揚生態文化和生態道德,動員全社會參與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

活動在宛轉悠揚的六五環境日主題曲《讓中國更美麗》中拉開帷幕。

傅華在講話中代表中央文明辦對長期以來致力於生態文明建設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者和廣大環保志願者致以誠摯感謝,對“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主題實踐活動取得的豐碩成果表示熱烈的祝賀。他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取得巨大進步,生態環境得到很大改善,老百姓對優質生態環境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高。2018年“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主題實踐活動啟動以來,社會各界更加積極主動投身生態環境保護,都以實際行動為生態環境保護作出了貢獻。

傅華表示,期望越來越多的人以實際行動加入到建設美麗中國的偉業之中。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高揚生態文明建設的旗幟,深化對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的規律性認識,維護生態系統平衡,增強全民生態環保意識,促進綠色生產和消費,在全社會形成健康文明的生產生活方式。要發揮志願服務積極作用,把志願服務的特點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在加強和創新生態環境治理中的主體意識和責任意識,動員和引導全體社會成員主動參與生態環境治理,不斷提升生態環境社會治理的廣度和深度。要深化“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主題實踐活動成果推廣應用,推進全民綠色行動,不斷提高公眾的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繁榮生態文化、培育生態道德,讓生態環境保護成為人們的價值理念和行為准則,推進全民更加自覺地踐行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構建生態文明建設全民行動體系。

黃潤秋指出,生態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根基,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重要進展,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但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壓力總體上尚未根本緩解,生態環境質量與人民群眾期待還有不小差距,生態環境保護仍然任重道遠。

黃潤秋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的“交賬”之年。要始終把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心中的“國之大者”,保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堅持走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之路不動搖,堅持依法治理環境污染和保護生態環境不動搖,堅持守住生態環保底線不動搖,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突出精准、科學、依法治污,有序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重點任務,積極主動服務“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精准支持服務企業復工復產,保生產鏈供應鏈穩定,推動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正常,助力實現“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

黃潤秋指出,生態文明你我共享,也需要你我共建。希望社會各界積極投身生態環境保護,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智慧和力量。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積極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大力培育弘揚生態文化,積極參與生態文化理論研究、作品創作和傳播推廣,構建以生態價值觀念為准則的生態文化體系。做到知行合一,自覺踐行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匯聚形成共建美麗中國的強大合力。

活動宣布2021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將在青海省舉辦。在現場授旗儀式后,劉濤表示,青海生態地位獨特而重要,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近年來,青海省委省政府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尊重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舉辦2021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全省上下倍感振奮和自豪,也深感責任重大。青海將以舉辦活動為契機,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加快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將認真籌劃各項准備工作,以實際行動確保國家主場活動圓滿成功,為譜寫美麗中國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活動現場播放了2020年六五環境日主題宣傳片、“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2020年十佳公眾參與優秀案例和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宣傳片,揭曉了2020年“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主題系列活動十佳公眾參與案例,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生態環保主題攝影、書法、國畫大賽獲選名單,並向9名2020年度生態環境特邀觀察員頒授聘書。

活動上,2019年六五環境日特邀觀察員代表馬軍發表觀察感言。十佳公眾參與案例獲獎代表呂大鵬,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獲獎代表郭耕,生態環保主題攝影大賽獲獎代表蔡征分享了工作感悟。活動現場還首次揭曉了中國生態環境保護吉祥物,北京市朝陽區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合唱了《環保人之歌》。

活動前,與會嘉賓們集體參觀了“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生態環保主題攝影、書法和國畫大賽獲獎作品展。

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青海省政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生態環境部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活動。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