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清波常相伴——岳陽推進長江、洞庭湖水域生態治理紀實

2020年06月22日09:41  來源:湖南日報
 

夏至時節,記者驅車踏看163公裡長江湖南段岸線,隻見綠意奔涌、人鳥相依,一幅水清、岸綠、灘淨、景美的“美麗岸線”畫卷徐徐展開……

岳陽,襟帶萬裡長江,懷抱浩瀚洞庭。面對長江、洞庭湖生態保護與治理這場攻堅戰、持久戰,岳陽干群一心,眾志成城,一個一個節點攻破,一處一處短板補齊。該市狠抓岸線碼頭、黑臭水體、工業污染、農業面源污染整治等工作,2019年全市31個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達標率為93.2%,長江在岳陽境內達到Ⅱ類水質,洞庭湖除總磷外,其余指標均達到地表水Ⅲ類標准,岳陽6年內5次榮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楊柳依依水岸斜

以前,君山華龍碼頭是非法砂石碼頭,常年砂礫成堆、塵土飛揚﹔如今,卻成了候鳥的樂園,越冬水鳥數量超過24萬隻,創近10年之最。

這,得益於岳陽以超常力度推進長江岸線、環洞庭湖水域碼頭整治。岳陽市地方海事局干部鐘永輝介紹,2017年以來,岳陽關停長江沿線39個非法砂石碼頭、84個洞庭湖非法砂石堆場,港口碼頭復綠47.7萬平方米。同時,關閉42個小散亂、環保不達標的生產性泊位,完成20個千噸級碼頭泊位的提質升級。

要經濟還是要生態?干過多年環保工作的岳陽市委書記王一鷗信念堅定:隻有良好的生態環境,才能支撐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曾經為發展湖區經濟而引進栽種的歐美黑楊,卻是破壞濕地、影響行洪的“元凶”。鏟除黑楊,勢在必行。

4月初,華容縣注滋口鎮洞庭湖區域伐木隊伍提前集結,力爭在汛期前完成1084畝黑楊的清退任務﹔湘陰縣橫嶺湖省級自然保護區內,每3分鐘就有1棵黑楊應聲倒地,隨后被切割成原木,運送至碼頭……

截至目前,岳陽已累計清理歐美黑楊3萬多畝,完成生態修復2.8萬多畝,整治洲灘10處7300多畝和岸線3.4公裡,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江流宛轉繞芳甸

落日余暉下,岳陽東風湖畔微風習習,碧波蕩漾。“在這裡生活了大半輩子,環境越變越好,日子也越過越美。”退休老人王崇喜說,他每天都會帶孫子來東風湖生態公園玩耍。

閑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東風湖曾是岳陽樓區最大的黑臭水體。岳陽堅持治理與開發相結合,通過控源截污、生態修復、活水循環,目前水質已由劣Ⅴ類提高到Ⅳ類,過去市民繞道而行的“臭水池”,如今已成為休閑健身的好去處。

岳陽市河湖眾多,城區水系交錯。市住建局局長周金龍坦言,內河內湖與長江、洞庭湖一脈相連,治理起來並不容易。

近幾年,岳陽市、縣、鄉三級聯動,推進東風湖、南湖、芭蕉湖等內湖治理工程,與三峽集團合作新建排水排污管網57.68公裡,完成23個小區雨污分流,徹底解決城市管網覆蓋不全、雨污合流、管徑不配套等問題。周金龍告訴記者,全市已整治47處城市內湖內河黑臭水體,建成運行44處鄉鎮污水處理設施。2019年,“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花落岳陽,污水治理的“岳陽經驗”在長江流域推廣。

吹盡狂沙始到金

岳陽是生豬養殖大市。歷年來,由於養殖門檻低,養殖規模化程度不高,糞污治理難度大,全市畜禽養殖污染比較嚴重。

南湖秋水夜無煙,耐可乘流直上天。地處中心城區的南湖新區,因水而設,以水聞名。從擁有近500家生豬養殖場,到轉型綻放“美麗經濟”,退養后的南湖新區,水質變清了,環境變美了,一個集觀光、旅游、休閑、度假於一體的全域旅游示范新區正熠熠生輝。

以破為立,以退為進。該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孫志誠手中的成績單沉甸甸:4年來,長江、湘江沿岸500米,洞庭湖、通江湖泊1000米以內重點區域共退養畜禽養殖場(戶)7190戶、315萬平方米。

變污為寶,養殖場不再“臭名昭著”。岳陽採用糞污全量收集還田、糞污生物發酵處理等模式進行改造或建設,配套建設干濕分離、雨污分離、沼氣、三級沉澱等設施,全市資源化利用率達84.22%,規模養殖場配套率達95.97%。

出岳陽城北17公裡,就能抵達湖南岳陽綠色化工產業園。園區綜合信息平台中心大廳,30台電腦持續運轉。平台依托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24小時在線監測229家企業的“三廢”排放。

這是岳陽立下生態優先規矩、倒逼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縮影。2018年以來,岳陽市強力推進“化工圍江”整治,對沿江工業園化工企業入駐“一腳踩死”,向湖南岳陽綠色化工產業園集中,完成35家造紙企業制漿產能退出。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岳陽重點聚焦13條優勢產業鏈,分別由1名市委常委會成員挂帥擔任鏈長,著力引進建設一批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大項目好項目,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全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綜合實力穩居全省第一方陣。

草木百年新雨露

九龍治水,而水不治。過去,長江、洞庭湖水環境治理涉及部門多,都能管又都管不好。如何明晰管理權責、執法更有底氣?岳陽給出的答案是:生態立法,讓法制形成震懾。

立足標本兼治,岳陽加強生態環保立法和執法監管,出台了《岳陽市城市規劃區山體水體保護條例》《岳陽市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條例》《岳陽市揚塵污染防治條例》等,為保護環境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此外,岳陽接連成立環洞庭湖環境資源法庭、東洞庭湖生態環境資源檢察院、公安水警支隊,開展“洞庭風雷”“環湖利劍”等行動,近兩年全市共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757起。

過去,似乎離環保較遠的岳陽檢察機關,如今利劍出鞘,開啟了生態檢察的“岳陽探索”。實現了市縣兩級檢察院對生態環保領域的全覆蓋,共設立駐環保部門檢察室11個,構筑治理水、大氣、土壤、濕地污染和保護野生動植物的防護體系。從2017年7月至今,共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420件。

生態檢察,既護綠色江湖,亦護綠色精靈。今年初,岳陽樓區法院審理的謝某、周某販賣水獺案引發社會關注。隨后,岳陽市檢察院、岳陽樓區檢察院支持岳陽市江豚保護協會對謝某、周某提起公益訴訟,訴請其依法承擔國家野生動物資源損失費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金。該案成為我省首例兩級檢察機關共同支持社會組織提起的公益訴訟案件。

6月17日,岳陽縣舉行“守護好一江碧水”非法捕撈公益訴訟人工增殖放流活動,縣政府出資30萬元、縣檢察院辦理的5起公益訴訟案件被告人承擔的生態修復賠償金11萬余元,購買了1900余萬尾魚苗,放流東洞庭湖。這無疑是尊重自然、保護環境的一支生動插曲。(記者 徐亞平 張璇 通訊員 羅筱波)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