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將全面打造“陸海空天”海事立體監管模式

2020年07月10日15:5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王紫)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7月10日下午,交通運輸部舉辦了主題為“攜手同行 維護國際物流暢通”的航海日專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黨組書記曹德勝表示,海事系統作為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國家水上重要行政執法力量,盯准抓牢《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確定的目標和任務,堅持“三化”建設為統領,致力於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一流海事,把“一流海事服務、一流航海保障、一流海事隊伍、一流設施裝備、一流國際影響”作為實現海事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目標,全力當好交通強國建設的排頭兵、示范者、引領者。

曹德勝指出,為保障國家經濟社會總體安全,維護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助力交通強國、海洋強國等重大國家戰略實施,海事系統將全面打造“陸海空天”海事立體監管模式,為建設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做出貢獻。

構建系統集成的水上交通動態感知體系。全力推廣北斗系統全球化應用,加強船舶信息獲取力度,豐富船舶跟蹤與服務手段,提升對進入我國管轄水域船舶的動態掌控能力。一是推進基於高分辨率遙感影像海上綜合監管系統工程建設,強化超視距雷達等新技術應用,提高對海面目標跟蹤識別、監控等能力。二是基於陸海空天的感知設備,利用大數據、雲計算及人工智能等手段,形成一套全面覆蓋、精准識別、智能分析、高效決策的動態感知系統,實現水上交通安全動靜態信息“一網掌控”。三是加快建設包括天基系統、地面系統、應用系統、智能終端的全球航海信息綜合服務系統,實現交通運輸信息化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發展。

打造立體高效的執法監管和應急處置體系。實現陸空海協同,強化陸巡、海巡及空巡相結合的立體執法監管模式,實現對重點目標的快速反應處置。一是建立海上通道常態化巡航游弋機制,依托沿海海事基地和通信基站,實現前沿海域的常態駐守和信號覆蓋。二是發展具備深遠海調遣能力的裝備設施體系,打造噸位大、續航遠、速度快的高性能巡航船隊。推進大型溢油應急船、大噸位搶險打撈船、大深度飽和潛水支持船建造,裝備不同系列的深海掃測船。三是加強中遠程固定翼飛機裝備,完善大中型直升機配置,依托船載平台和戰略支點,提升海上聯合搜救能力。

建設先進完備的水上通道規劃和航海保障體系。強化水域空間的合理規劃和使用,促進水上交通運輸與其他水域使用主體協同有序發展,構建安全便捷、經濟高效的水上高速大通道。一是推進航海保障裝備設施迭代升級,推進導助航設施數字化和智能化升級,構建立體化導助航服務網絡。二是加強航標及測繪裝備建設,研發適應深遠海作業條件的大型航標測量船,實現對主要航路、島礁及重要水域航標布設和維護以及海域測繪。三是布局交通安全應急全球衛星通信組網,實現全球航行中國籍船舶有效感知和通信保障。

發展開放包容的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合作體系。深度參與全球海上交通安全治理體系建設,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訂,加強深遠海海事服務保障能力建設。一加強海洋公共服務合作,推動北斗衛星導航和遙感衛星系統在海洋領域國際化應用。二是構建完善雙多邊海上航行安全與危機管控機制,共同開展打擊海上犯罪等非傳統安全領域活動,強化海上航行安全合作。三是加強與沿線國信息交流和聯合搜救,建立海上搜救力量互訪、搜救信息共享、搜救人員交流培訓與聯合演練,提升災難處置、旅游安全等海上突發事件的共同應急與行動能力。

曹德勝表示,海事系統將全面履行“三保一維護”職責使命,全面提高我國航運競爭力,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交通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紫、王連香)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