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舶集團與交通運輸部海事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共建海洋強國

2020年07月15日16:11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王紫)據交通運輸部消息,7月15日,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與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在京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海洋裝備制造業和海事監管領域加強戰略互聯、政策互通、技術標准對接,共同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海洋強國。

根據協議,雙方將在智能交通裝備、船海高端裝備、船海環保技術、海事政策及技術法規研究、國際海事事務、船海安全裝備及人才培養等領域開展全面深入合作。

在智能航運領域,雙方將開展智能船舶、智能航保、智能交通管理系統及智能檢測監測技術合作,共同編制智能航運發展規劃,進行智能航運相關技術試驗驗証和示范應用,推進構建智能航運監管系統。

在船海高端裝備領域,雙方將面向智能制造、綠色制造發展趨勢,聯合開展郵輪、大型液化天然氣(LNG)船、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極地航行船舶、新能源船、海洋牧場等船海高端裝備技術法規研究,為我國船海高端裝備研制提供政策支持和技術法規保障,加快推動新裝備示范應用。

在船海環保技術領域,雙方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策部署,聯合開展新能源動力船舶、節能環保裝置等技術和產品研發,開展船舶溫室氣體減排及能效管理、船舶使用低硫油航行安全研究,推動LNG燃料加注設施研究和建設,共同完善安全環保相關標准規范和監管制度。

此外,雙方還將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及其他特殊情況,共同研究採取有力措施,推動航運業、海洋裝備制造業等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船訂單量同比大幅下降50%。作為我國船舶工業的骨干力量和海洋裝備發展的引領力量,中國船舶集團持續強化科技創新,實現經營承接逆勢上升,上半年成功承接船海裝備訂單73艘、535萬載重噸,以載重噸計同比增長34.2%,佔全球市場份額的30.4%,位居全球造船企業集團第一。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雙方的合作,將進一步強化全球造船市場信息共享,提升國際海事制度性話語權,推動海洋裝備制造等相關產業平穩健康發展和“走出去”戰略實施,切實落實“六穩六保”工作任務,共同維護造船產業鏈和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

(責編:王紫、連品潔)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