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來了,這些防汛自救技能要知道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0年07月23日10:04  來源:人民網
 

進入汛期,短時間內強降雨或連續性降雨等惡劣天氣頻繁發生,容易引發洪澇、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看看小視頻,一起學習這些防汛避險知識吧!

暴雨洪水來臨前,如何做好防范和應對?

第一,仔細檢查房屋,注意及時搶修房頂,預防雨水淋壞家具,注意預防雨水沖灌致使房屋垮塌、傾斜。尤其注意夜間暴雨,提防舊房屋倒塌傷人﹔如果是危舊房屋或處於地勢低窪的地方,請及時轉移。

第二,及時暢通水道,確保各種水道暢通,防止垃圾、雜物堵塞水道,造成積水。

第三,仔細檢查電路、爐火等設施是否安全,暴雨來臨前,請果斷關閉電源總開關。

第四,注意收聽當地氣象防汛部門預報,大暴雨易引發泥石流、滑坡,山區村民請盡量遠離危險山體,謹防險情發生。

第五,河道兩岸居民,應時刻注意河道水位,如水位漲勢凶猛,請盡快撤離,謹防險情發生。

第六,出行過程中突遇暴雨,當心路面積水過深,要注意觀察四周有無警示標志,注意路面,防止跌入窨井、地坑、溝渠等之中﹔車輛要盡量繞行,不要強行通過。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