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研究部署進一步提升防汛救災氣象服務能力

2020年07月28日11:1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近日,中國氣象局召開氣象服務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汛期檢查工作組情況匯報,研究部署進一步提升汛期氣象服務能力舉措。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氣象服務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雅鳴強調,要總結凝練經驗做法,對標需求,強化統籌謀劃,進一步提升防汛救災氣象服務保障能力。

劉雅鳴指出,入汛以來,各級氣象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講話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貫徹中國氣象局黨組和地方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切實強化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氣象服務得到地方黨委政府和各部門的充分肯定。檢查中了解到的新需求、發現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及針對發現的主要問題提出的措施建議,為進一步提升防汛救災氣象服務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劉雅鳴強調, 各地各單位要認真凝練總結基層好經驗、好做法,加強推廣應用和廣泛宣傳,以點帶面提升汛期氣象服務能力和水平。要緊緊圍繞防汛救災氣象服務重點和需求,繼續保持實戰狀態,強化大局意識,牢固樹立全局觀念,加強聯防聯動,為防汛救災決策部署提供更有力的支撐。要強化對省級監測、預報、服務工作的指導和支持,充分發揮國家級單位的“龍頭作用”和人才技術優勢,為基層提供支持指導。要認真梳理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深入剖析總結,採取有力舉措,加強整改落實。

會上,中國氣象局派往重慶、四川、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地的三個工作組,以及代表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赴江蘇、浙江的指導工作組,分別介紹各地防汛救災氣象服務工作情況。與會人員圍繞監測、預報、服務、綜合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研討,提出整改思路和舉措。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