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科技工作者為疫情防控積極提供科技支撐

2020年07月28日15:4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記者 余璐)28日上午,生態環境部召開7月例行新聞發布會,生態環境部科技與財務司司長鄒首民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提問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生態環境廣大科技工作者為疫情嚴重地區提供廢水應急處理裝置和廢水應急監測、飲用水安全保障等設備,改造醫療垃圾應急處理技術與裝置,編制一批相關技術指南、手冊和科普知識,並搭建環境治理需求方和技術持有方供需對接與咨詢幫扶渠道,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技支撐。

鄒首民談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生態環境部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積極主動服務“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同時,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技支撐。首先,充分利用水專項的研究成果來對疫情抗疫嚴重的地區提供相應的設備,包括利用水專項研究出來的高傳染性活毒廢水應急處理裝置,廢水應急監測、飲用水安全保障等設備,向疫情相關10多個省市提供80多台套疫情技術裝備。

其次,利用廣大科技人員的聰明才智,編制《新冠病毒疫情環境風險防控與應急管理技術手冊(第一版)》等一批與疫情防控有關的生態環境保護技術指南、管理技術手冊,指導各地在疫情期間做好環境監管與風險防護。

再次,國內很多科研單位,如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利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開發的成果,緊急改造為“醫療垃圾應急處理技術與裝置”的處理技術與裝置,支持火神山醫院等的醫療廢物處置,形成日處理10噸醫療廢物的處理能力,為疫區醫療廢物日產日清、無害化處理提供了“硬核”技術。

另外,利用我部建設的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綜合服務平台,開辟“應對疫情期間復工復產環保需求”專欄,搭建環境治理需求方和技術持有方供需對接與咨詢幫扶渠道,為企業順利復工復產的環保難題提供技術支持。

“生態環境部還積極發揮科學普及作用,編制一些疫情有關的環境保護科學知識問答,包括在污水處理和垃圾處理過程應該注意的事項,組織舉辦‘雲科普’系列活動,傳播疫情防控相關科學知識,增強公眾自我防護能力,消除恐慌情緒。同時,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第一時間向所有的環境科研人員發出要利用科學知識,積極投入抗疫的倡議。”鄒首民對人民網記者如是說。

​​​​​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