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我國將開展鬆材線虫病防控5年攻堅行動

2020年07月29日22:2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記者 余璐)29日,記者從全國鬆材線虫病防治電視電話會議上了解到,“十四五”期間,我國將組織開展鬆材線虫病防控5年攻堅行動,遏制鬆材線虫病快速擴散蔓延勢頭,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生物安全。到2025年,徹底根除黃山、泰山等重點風景名勝區疫情,全國鬆材線虫病發生面積和疫點數量實現雙下降、縣級疫區存量控制在2020年水平以下,實現鬆材線虫病防控形勢根本好轉。

據介紹,鬆材線虫病是全球森林生態系統中最具危險性、毀滅性的病害,入侵我國38年,已擴散至18個省(區、市)、672個縣級行政區,累計致死鬆樹超過6億株。特別是2017年以來,黃山、泰山、張家界風景名勝區發現疫情,迎客鬆、鳳凰鬆、姊妹鬆、武陵鬆等世界名鬆安全受到巨大威脅,形勢十分嚴峻。

鬆材線虫病防控5年攻堅行動將按照控制增量、消減存量,新發疫區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除治、早拔除”,老疫區實現“拔除一批、壓縮一批、控制一批”的總體要求,聚焦疫情監測調查、疫點疫木除治、疫情傳播阻擊、健康鬆林保護等關鍵環節,強化各項支撐保障,以縣域為單位持續推進、精准發力,通過開展分區分級管理,因地制宜科學防控,壓實目標責任,強化督查監管等措施,堅決打贏鬆材線虫病防控攻堅戰。

會議要求,各級林草部門要深刻認識鬆材線虫病對我國生物安全、生態安全和自然資源可持續發展的危害,認真總結38年來鬆材線虫病防治工作的經驗教訓,系統梳理各防控環節存在的突出問題和主要矛盾,充分把握疫情發生規律的特殊性、復雜性和防控的艱巨性、反復性,堅定信心,咬緊牙關,把各項防控任務抓緊抓實抓細。要堅持科學管控,做好疫情排查、傳播阻斷、疫源清除等各環節工作。要堅持精准施策,實行“一縣一策”,研究確定有針對性的治理目標、治理策略和具體措施。要堅持屬地管理,進一步壓實地方人民政府在防控工作中的主體責任,加速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防控工作格局。要堅持目標導向,強化“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原則,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堅持創新驅動,聚焦防控短板,推動成熟技術集成應用,深化產學研融合,推進鬆材線虫病災害治理體系現代化。要堅持上下聯動,強化行業內外各部門的配合協調,構建各負其責、協調配合,集中統一、上下協同、運行高效的工作協調機制。

據了解,2016年以來,國家林草局不斷加大鬆材線虫病防控工作力度,全國累計撤銷40個疫區,2019年28個疫區實現無疫情,274個疫區將病死樹控制到1000株以內。同時,壓實了地方政府防控責任,9個省將防治目標管理指標納入政府考核體系。建立了10個區域間聯防聯治機制。組織開展全國鬆材線虫病檢疫執法專項行動,共查出檢疫行政案件2196起,查處刑事案件38起。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