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汛期 重慶已投入3.8萬余人次參加搶險救援

2020年07月31日08:5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原標題:高溫汛期 重慶已投入3.8萬余人次參加搶險救援

  人民網重慶7月30日電(劉政寧、姚於)30日,重慶市2020年高溫汛期自然災害救援救助新聞發布會在市新聞發布中心舉行,重慶市應急管理局等單位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全市救援隊伍投入3.8萬余人次參加搶險救援

  預計至8月下旬,重慶還將面臨2-3次區域性暴雨

  據了解,今年以來,重慶市先后發生洪澇、滑坡等61起自然災害,造成綦江、開州、榮昌、巫溪等38個區縣322萬人受災。

  重慶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何建平介紹,6月進入主汛期以來,重慶市出現10場區域性暴雨。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市應急局統籌協調、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搶險,共派遣防汛與救援專家170余人次到各區縣指導防汛工作,統籌駐渝部隊、武警、消防、中國安能重慶分公司、展宏圖和藍天救援隊等救援隊伍3.8萬余人次參加搶險救援,成功應對了2020年長江1號、2號、3號洪水,綦江超保証洪水和黔江區城市排澇,榮昌區城市內澇,萬州區山洪災害等險情,調運土工布、長臂挖掘機、叉車、沖鋒舟、大型排灌設備等7類防汛物資1904件(套)。

  在汛期幾輪強降雨期中,市應急局先后派出12個工作組趕赴災區,2次下發緊急通知,4次啟動市級Ⅳ級救災應急響應,第一時間緊急調運帳篷、折疊床、薄棉被等13個品種、7.6萬件救災物資,以及大量飲用水、方便食品和糧油等生活物資,全力保障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臨時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時得到醫治。各受災區縣緊急安排救災資金4900萬元,中央和市級擬安排救災資金1.14億元,支持受災群眾救災復產和倒房重建。

  何建平表示,據研判,當下至8月下旬,重慶市還將面臨2-3次區域性暴雨。同時受四川、貴州強降雨影響,長江、嘉陵江、烏江出現過境洪水概率較高,東北部的普裡河、梅溪河、大寧河,東南部的梅江、阿蓬江,西部的綦江、瓊江等中小河流可能出現超警超保洪水,甚至出現年度最高洪水位。

  今年已接報洪澇災害搶險救援317起

  “力量跟著汛情走,救援搶在成災前”

  消防作為應急救援中的常備隊伍,在汛期應對強降雨的過程中做了哪些准備工作?具體擔負了哪些任務?發布會上,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副隊長袁修徳介紹,截至目前,重慶消防救援總隊共接報洪澇災害搶險救援317起,出動指戰員2855人次,出動車輛458輛次,出動舟艇69艘次,營救被困人員930人,疏散群眾2557人。成功處置了南川及綦江等地洪澇災害、城口縣“722”坪壩鎮加油站旁山體滑坡等災害事故。

  袁修徳介紹,入汛前,重慶消防組建了720人的專業救援力量,其中包括1支總隊級抗洪搶險救援隊、6支支隊級救援隊和60支站級救援分隊,並全部落實72小時自我保障物資。入汛以后,根據汛情研判,重慶消防又從22個單位抽調了1000人、136輛消防車、61艘沖鋒舟,分別駐扎在渝西、渝東南等5個救援任務較重的區域,做到力量跟著汛情走,救援搶在成災前。

  “今年長江3號洪峰過境,我們又調集500名指戰員、69輛消防車、36輛沖鋒舟,在長江沿線的菜園壩、朝天門、儲奇門、南濱路、郭家沱和嘉陵江水道磁器口前置備勤等6大重點區域前置備勤,圓滿完成了洪峰過境的任務。”袁修德表示,下一步將嚴格按照上級的指示和要求,認真落實各項工作措施,充分發揮消防國家隊主力軍的作用。

  應對高溫汛期自然災害

  重慶這些應急救援力量嚴陣以待

  在新聞發布會上,重慶警備區戰備建設局副局長付紅領、武警重慶總隊副司令員陳道琴、中國安能集團重慶分公司應急救援事業部部長秦貴川、重慶市藍天救援隊隊長駱明文先后回答記者提問。

  付紅領介紹,汛情發生以后,重慶警備區總共出動了民兵11400余人次,動用無人機、沖鋒舟、橡皮舟等大型搶險救援裝備1260余件(套)。參加了暴雨洪災大小搶險50余次,轉移疏散群眾10750余人,解救被困人員723人,搶運物資5000余噸,消殺街面22萬余平方。

  陳道琴表示,入汛以來,武警總隊多點多線展開救援行動,分別動用5個支隊共700余名兵力,先后15次擔負綦江、江北、黔江、江津、萬州、開州、巫溪和彭水8個重點方向搶險救援任務,配合地方疏散轉移和搜救被困群眾680余人,護送轉移滯留旅客4400余名,清理淤塞街道1600余米、房屋180多間,協助轉移群眾物品6600余件,搶運重要的物資80余噸,開挖排水渠100余米。

  秦貴川介紹,中國安能集團前身為武警水電部隊,目前已被納入國家防總成員單位,具有經濟建設和應急救援雙重職能。截至目前,公司參與自然災害搶險救援行動,累計投入人員1073人次,裝備536台次,完成道路清淤1500平方米,累計挖運土石方15萬余方,內澇排水28萬立方米,轉移被困群眾150余人。

  重慶市藍天救援隊隊長駱明文介紹,在近期的抗洪搶險救援中,全市各區縣20支藍天救援隊伍自籌資金,分別配備橡皮艇2艘,彌霧機5台,各種水域救援類裝備和器材若干。同時,重慶市藍天救援隊重型工程機械隊24小時做好應急出動准備。截至7月23日8時,重慶市藍天救援隊累計出動316人次、出動車輛舟艇120台次、協助當地政府轉運受災群眾1536人。

(責編:林露、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