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竟平率工作組赴湖南湖北一線指導協助抗洪工作

2020年08月02日11:31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記者 余璐)近日,在長江3號洪峰來襲、長江中下游干流和洞庭湖持續長時間高水位的緊要關頭,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帶領工作組赴湖南、湖北兩省檢查指導防汛抗洪工作,與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省長許達哲,湖北省委書記應勇、省長王曉東等共商防汛對策,並與兩省分管負責同志一同深入一線檢查指導。

在湖南,鄂竟平一行前往君山區長江干堤瓦灣段管涌群、洞庭湖建新垸糧倉湖段滑坡處置現場,仔細查看險情搶護情況,詳細詢問出險原因、險情發展過程,共同商討對策,要求做好險情值守和后續處置,及早謀劃,汛后從根本上解決新老險情。鄂竟平一行還前往長江干堤雲溪區永濟垸、洞庭湖君山垸濠河段,查看了堤防巡查防守、搶險物料儲備等相關情況。

在湖北,鄂竟平一行先后查看了長江干堤監利白螺段和洪湖市螺山船閘漏水變形險情,聽取堤防巡查防守、今年總體險情和單退垸運用情況,分析船閘漏水原因,並現場要求進一步向閘室充水減小水頭差,提高安全度。

27日晚,鄂竟平來到長江水利委員會會商室,看望慰問防汛值守的干部職工,並一同會商研判長江3號洪水及中下游防洪形勢,研究制定三峽水庫及水庫群聯合調度方案,對調度工作作了具體安排。

鄂竟平指出,7月以來,湖南、湖北洪水過程多、范圍廣、水位高、流量大,上游洪水與中游洪水遭遇碰頭,3號洪水正在通過三峽庫區向下演進,三峽水庫和中下游水位都很高,后續長江上游還有降雨過程,洪水將持續較長時間,防汛形勢十分嚴峻。前一階段,湖南、湖北兩省廣大干部群眾全力抗洪,預測預報、水庫調度、洲灘民垸運用、巡堤查險、搶險除險等工作扎實有效,在險情發現、人員組織、物料儲備等方面還創造了一些有效管用的好辦法,保障了重要堤防的安全。

鄂竟平強調,防汛工作目前還不能歇氣鬆勁,一定要切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7月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部署,以確保人員安全為目標,以長江干堤和重要堤防為重點,全力以赴打贏防汛抗洪這場硬仗。要盯緊長江干堤和洞庭湖水位,精准預測預報,准確分析研判重點圩堤在長時間高水位下的風險,統籌水庫、單退圩、一般圩、蓄滯洪區的運用,尤其對單退圩的運用要果斷決策。下一步,一要盯緊三峽等水庫,統籌上下游精准調度。二要盯住堤防巡查,千方百計保証巡查到位。三要盯住險情搶護,確保搶護及時、有效除險。四要盯住督查暗訪,加強對各地巡查防守、搶險處置工作的督查暗訪,推動責任落實到位,確保堤防水庫不出大事。

長江防總常務副總指揮、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馬建華,湖南省副省長隋忠誠、湖北省副省長萬勇,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湖南和湖北省水利廳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檢查。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