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全面啟動“採摘果園一張圖”試點

2020年08月03日09:22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記者 余璐)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全國採摘果園一張圖”新聞發布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總經濟師兼發改司司長楊超在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在持續推進林草生態建設的同時,落實中央“六穩六保”工作任務,有力有序推動林草行業復工復產和林特產品產銷對接,並探索創新經濟林管理模式,與高德軟件公司、北京市園林綠化局聯合,在北京市開展“採摘果園一張圖”試點工作,在促進社會消費和就業,拓展經營主體增收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在試點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礎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准備組織各地林草主管部門全面啟動“全國採摘果園一張圖”工作。

一直以來,採摘果園是社會公眾休閑游憩的重要選擇,但是,許多人卻並不知道周邊哪裡有果園、有什麼果園,採摘果園也不知如何告知消費者、缺乏信息平台。

“現在,大家隻要在手機的高德地圖上輸入‘採摘果園’四個字,就能夠搜索到北京市的50家樣板採摘果園,高德地圖按照距離遠近等選項順序推送,大家可以根據果園的果品類型等信息來選擇確定,隨后開啟導航即可。市民在前往確定的採摘果園之前,可打電話了解營業情況。”楊超介紹說,開展“全國採摘果園一張圖”,一是促進消費,為各地政府引導社會公眾健康安全休閑消費、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提供場所。二是促進就業,採摘果園吸納就業的能力強,不僅能夠促進消費,而且能夠促進就業。三是促進增收,減緩果農受疫情影響收入減少的狀況,拓展果農等經營群體的增收渠道,促進經濟林產銷對接和提質增效。

經濟林是森林的重要類型之一。全國經濟林面積6.26億畝,佔全國森林資源的近20%。經濟林分為木本油料、水果、干果、森林飲料、香料調料、森林藥材、森林食品、工業原料等八大類,承擔著果品等副食供應、木本糧油資源戰略儲備、生物基工業原料生產等重要經濟功能的同時,發揮著水土保持、水源涵養、生物多樣性保護等重要生態功能。

近年來,經濟林每年新增面積超過1800萬畝,佔同期人工造林面積的30%以上。目前,全國經濟林年產量近2億噸、產值超過2萬億元,佔林業生產總值的近30%,是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重要依托產業,是人民群眾向往美好生活的支撐產業,是當前情況下吸納農村就業的重點領域。

據介紹,今年6月初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北京市從各區選擇了350余家優質採摘觀光果園,開展4次在線培訓,培訓1400余人次,先期引導上線130家,並從中優選和指導打造了50家樣板採摘果園。兩個月以來,北京市3000家採摘園在高德地圖上的總曝光量近200萬。與入駐之前相比,北京試點的100多家果園整體曝光次數上漲46%,其中增幅最高的果園展示量翻了27倍。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二級巡視員賁權民介紹,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共有果樹面積203萬畝,全市現有果園19萬余個,有觀光果園近千個,每年接待游客1000多萬人次。全市果樹為北京市森林覆蓋率貢獻8.1個百分點,並帶動了28萬戶果農近百萬人口就業增收。

“採摘果園標注已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形成了可以復制推廣的模式。”楊超表示,下一步,將繼續認真落實中央“六穩六保”工作任務,按照國家林草局的工作部署,在全國推進採摘果園一張圖工作,為社會公眾健康休閑消費提供便捷平台,為採摘果園經營增收搭建創業平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斷提高採摘果園的軟硬件水平,讓社會公眾吃得放心、玩得開心、出行安心,讓與經濟林相關的果農增收、果園增效、產業振興,讓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通達社會、產生實效,把這件利國利民的好事真正辦好。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