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新發布3項水利行業標准

2020年08月04日09:39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近日,水利部發布2020年第12號公告,批准發布《水利對象分類與編碼總則》等3項水利行業標准,3項標准將於2020年10月27日起實施。

《水利對象分類與編碼總則》(SL/T 213—2020)是在《水利工程代碼編制規范》(SL 213—2012)的基礎上修訂而成,共7章和3個附錄,主要技術內容包括編碼原則、水利對象代碼結構、水利對象分類代碼和水利對象實例代碼編碼規則等。標准適用於水利對象代碼的編制,以及與水利對象相關信息的採集、傳輸、存儲、處理和服務等。標准的發布實施將進一步規范水利對象類的劃分和對象實例代碼的編制規則,確保水利對象實例代碼的規范性與一致性,為水利信息交換奠定基礎,有效促進水利信息資源整合與共享。

《水利數據目錄服務規范》(SL/T 799—2020)是新制定的標准,共6章和2個附錄,主要技術內容包括目錄體系、目錄服務和服務接口等。標准適用於水利數據目錄的管理、資源發現以及水利數據目錄服務系統的設計、開發和運行維護。標准的發布實施將進一步規范水利數據目錄服務的技術要求,為目錄服務模型、資源目錄結構與內容、目錄服務模式和服務接口提供基本的技術依據,實現水利數據元數據的有序管理與檢索發現。

《水利一張圖空間信息服務規范》(SL/T 801—2020)是新制定的標准,共8章和3個附錄,主要技術內容包括信息服務構成、空間數據組織、基本服務組織和服務管理等。標准適用於水利系統各單位或部門開展水利一張圖的組織、設計、建設、管理與應用。標准的發布實施將進一步規范水利一張圖建設,在技術層面對水利一張圖總體架構、數據組織、信息表達、服務提供、服務訪問、數據更新和信息安全等內容進行約定。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