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流域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專項整治行動即將啟動

2020年08月07日09:09  來源:黃河報
 

8月5日,記者從黃委水保局獲悉,根據水利部部署,為有效整治生產建設項目違法行為造成的人為水土流失問題,從8月起,黃委將開展為期一年的黃河流域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專項整治行動。

本專項行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舉措,由水利部統一組織,黃委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協同開展,分部署啟動、清理排查、集中整治、“回頭看”4個階段進行,至2021年9月結束。

本次專項行動將全面排查黃河流域各類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情況,依法查處各種違法違規行為,重點整治未批先建、未批先變、未實施防治措施、未驗先投、未繳納補償費等違法違規行為。整治范圍涉及黃河流域內所有縣(市、區、旗),整治對象為201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土保持法》施行以來,已審批及應當審批水土保持方案的已建和在建生產建設項目。

根據行動要求,11月30日前須完成排查認定任務,形成工作台賬,隨后實行限期整改、責任追究、行政處罰、信用懲戒、挂牌督辦,展開集中整治,於2021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專項整治任務,涉及范圍之廣、力度之大、手段之強,前所未有。

在本次專項行動中,黃委將強化組織領導、督導問責、協調配合、信息化應用和宣傳引導,做好對黃河流域省(區)的督促、指導,統一管理違法違規項目查、認、改、罰情況,組織開展水利部審批項目的排查、問題認定和整治,對地方各級專項整治工作實施督查。 (記者 秦素娟)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