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長江淮河部分河段水位退至警戒以下

2020年08月09日16:22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長江中游干流監利至蓮花塘、碼頭鎮至九江、下游大通江段及洞庭湖、鄱陽湖8日16時水位超警0.08∼0.68米,螺山及安慶江段水位已退至警戒以下﹔淮河中游干流盱眙河段超警0.41米,臨淮關至浮山河段水位已退至警戒以下。

預計未來3天,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黃淮南部、江淮、西南中部南部等地將先后出現中到大雨,其中湖北中部、安徽中部、江蘇中部沿海等地局部將有暴雨或大暴雨。受其影響,淮河干支流及江蘇裡下河地區,長江上游烏江、中游清江和漢江、下游沿江部分河流將出現漲水過程,暴雨區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警洪水。

8日,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主持召開會商會,分析研判近期雨情水情發展趨勢,進一步安排部署江河洪水防御措施。

會商強調,長江中下游、淮河、太湖水位繼續緩退,在繼續做好相關防御工作的基礎上,近期要特別關注淮河和漢江,提前預判,重點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高度重視淮河沂沭泗水系排水。沂沭泗及洪澤湖、駱馬湖、南四湖當前底水全面偏高又相互影響,預測未來還有較強降雨,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要加強研判、強化統籌,提高調度的預見性,立足早動手,科學調度閘壩和河道排水,合理控制湖庫及河網水位,減輕流域防洪壓力。

二是以丹江口水庫調度為核心強化漢江洪水防范。漢江水情比較特殊,既受前期降雨影響,又受后汛期降雨影響,且入秋以后汛情發展形勢更加復雜,不確定因素多,對丹江口水庫此次洪水過程,要精心調度,同時對后期降雨來水要寧可信其大,合理控制庫水位,為應對秋汛留出足夠防洪庫容。

三是強化山洪災害防御。要加強局地短歷時強降雨監測,充分發揮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和“三大運營商”作用,及時發布預警,督促基層地方政府落實包保責任,按照預案提前轉移危險區群眾,避免發生群死群傷。

四是針對性加強監測預報預警。要不斷提高預報水平,特別是針對江河底水高、台風影響敏感等重要流域區域以及在可能發生編號洪水、副高控制區域發生明顯變化等關鍵時機,要立足延長預見期,提高預報精度,為防御決策提供有力支撐。

目前,水利部維持水旱災害防御Ⅲ級應急響應,派出2個工作組分別赴陝西、沂沭泗地區協助指導做好防御工作,4個督查暗訪組繼續在長江干流沿線督促檢查巡堤查險等工作。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