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踐行“兩山”理論 建設生態美麗本溪

記者王瑩、包昱涵

2020年08月17日08:55  來源:新華網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科學論斷從提出至今已走過15個年頭。在“兩山”理論指引下,本溪市大力推進“生態立市”建設,叫響“南有安吉發祥地,北有本溪示范城”的口號,努力建設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示范市,打造生態山城、美麗本溪。

“兩山”理論深入人心。本溪曾是東北老工業基地重污染城市,經過全市上下的長期不懈努力,實現了從“衛星上看不到的城市”到“看不夠的城市”的轉變。本溪市將“兩山”理論固化為城市戰略,確立“生態立市”主導地位,明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方向。2019年召開市委十二屆十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本溪市委關於生態立市推進綠色發展的意見》﹔制定印發《本溪市生態立市專班推進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專班,建立了“1+1+5”領導體系。實施《本溪市生態立市條例》和《本溪市觀音閣水庫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一任接著一任干、一代接著一代干。把每年5月確定為全市“生態文明活動月”,讓生態文明思想根植於心、落實於行。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本溪市進一步加深了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認知。落實“兩山”理論,必須保護生態環境,守護好生態安全,實現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

保護“綠水青山”。 本溪是國家水源涵養重要區和重點城鎮群人居保障功能區,被國家納入長白山森林生態功能區,是國家森林城市,有著“中國楓葉之都”的美譽;是遼寧省最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遼東山地生態區,是遼寧“水塔”,良好的生態環境已經成為本溪最具顯示度的閃亮標識和最具競爭力的寶貴財富。近年來,本溪市深入實施藍天、碧水、青山、淨土、農村環保“五大工程”,生態環境顯著改善。目前,全市國考斷面水質量和空氣優良天數分列全省第1位、第3位。森林覆蓋率76.31%,位居全省第一。本溪市先后獲得全國首批創建生態文明典范城市、全國首批綠色發展優秀城市、遼寧省首批“省級環保模范城市”等榮譽稱號。桓仁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通過省專家組預審。

輸出“金山銀山”。踐行“兩山”理論,本溪的生態優勢不斷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和民生優勢。2020年,循環經濟、清潔能源、綠色康養、特色農業等領域47個綠色產業項目全部開工。綠色鋼鐵產業鏈得到發展,2020年30家礦企、21家企業實施綠色礦山和綠色工廠建設,恆達鋼鐵物流園建設收尾,中國寶武歐冶鏈金項目入駐廢鋼鐵加工配送基地。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得到壯大,9戶醫藥規上企業產值增長超50%,企業、高校、醫院深度融合,打造腦健康養生養老特色小鎮。

文旅產業走向復蘇發展,成立文旅聯盟,應對疫情沖擊,本溪水洞與華僑城集團深度合作,芳華龍寶中醫康養小鎮、青雲山景區、回龍湖度假區等重點項目加快建設。桓仁縣獲評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本溪縣、桓仁縣、平山區、南芬區被列為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解放村、韓家村、和平村、灣灣川、胡堡村、老漫子村等6個鄉村被評為國家級鄉村旅游重點村,本溪明長城遺址納入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

人民群眾對綠色生活獲得感進一步增強。本溪市舉辦首個“生態文明活動月”系列活動,圍繞“綠色發展 健康生活”主題,128家單位及近萬名志願者開展“清潔本溪 愛我山城”志願服務活動。全市城鄉廣泛開展微電影賽、知識競賽、專題講座、主題團日、法治宣傳、綠色生活先行區創建等群眾性宣傳教育實踐活動,生態文明思想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進學校、進景區、進家庭,深入人心。全市首批39所學校參與綠色學校創建,打造節能環保綠色校園,綠化美化校園。

(責編:丁亦鑫、連品潔)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