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這次調研,釋放了什麼信號?

2020年08月21日10:1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近日,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分別赴浙江安吉、杭州和上海調研。他在調研中談到,要始終對標對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增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堅持做到“五個持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積極主動服務“六穩”“六保”,聚焦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這次調研釋放了什麼信號?記者幫您梳理,干貨滿滿,一起來看一下。

對標對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堅持做到“五個持續”

在安吉調研,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的足跡,重溫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述,孫金龍表示:安吉的“綠色跨越式”發展是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生動詮釋,充分証明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理,要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路徑上繼續努力探索、不斷創新,持續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讓綠色發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

出席高水平建設新時代美麗浙江推進大會,在講話中指出:

15年前,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刻揭示了發展與保護一體兩面、對立統一的辯証關系,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擘畫了全新藍圖、指明了全新航向,彰顯出真理的偉大力量。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標志性觀點和代表性論斷。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和相關部門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大力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全國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

要不斷增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持續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持續加強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持續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持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持續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統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

滿足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生態需要,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核

在西溪濕地公園調研時強調: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溪濕地公園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守生態環境保護底線,統籌好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布局,強化西溪濕地公園各項生態環境保護舉措,維護生態功能和生物多樣性,共同保護好這張杭州靚麗的生態名片。

在楊浦濱江調研考察楊樹浦水廠、兩岸環境綜合整治及濱江公共空間改造情況、智慧黨建平台運行及使用情況時強調:統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滿足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生態需要,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核。從“工業鏽帶”到“生活秀帶”的轉變,楊浦濱江為提高城市綠色發展水平提供了很好的范式。要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真正做到“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要正確處理保護與發展的關系,不斷增強綠色發展新動能,以良好生態環境激發經濟社會發展的潛力和后勁,實現生產發展和生態文明的協同共進。

協同推進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共同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著力打造區域生態環境一體化保護、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美麗中國建設的先行示范區

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調研時指出:推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示范區,是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協同推進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共同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點工作,緊緊圍繞“共同保護”要求,加快區域生態環境制度創新,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保護和修復,大力開展飲用水水源地保護,著力打造區域生態環境一體化保護、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美麗中國建設的先行示范區。

企業主動承擔保護生態環境的社會責任

以實際行動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在大康控股有限公司調研時表示:民營企業既是重要的市場主體,也是生態環境保護的責任主體,在企業規劃和生產過程中要始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主動承擔保護生態環境的社會責任,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要求,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

在中國商飛公司調研時指出:大型飛機是重大科技創新項目,也應是重要的綠色創新項目,做到產品質量過硬的同時,更要達到環境友好標准。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國商飛公司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實際行動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實現綠色飛機、綠色產業鏈、綠色家園全面布局。

在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調研時強調:鋼鐵行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也是大氣污染治理的重點行業,推動鋼鐵行業轉型升級已成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特別是藍天保衛戰的重要舉措。中國寶武作為我國鋼鐵行業發展水平的標杆企業,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聚焦綠色產業鏈、強健綠色經濟體,積極推進綠色轉型,推動企業願景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

不斷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效能

在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調研時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加大O3污染治理力度,統籌推進PM2.5和O3協同控制,持續改善大氣環境質量。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做到監測先行、監測靈敏、監測准確。要加快補齊短板,深化和鞏固生態環境監測改革成果,提高監測能力和水平。要進一步發揮長三角協作優勢,建立三省一市長期穩定的數據整合、共享工作機制,加快打造陸海統籌、天地一體、上下協同、信息共享的高水平生態環境智慧監測體系,不斷提升空氣質量監測和預報預警能力,推動長三角地區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在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調研數字化建設支撐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時指出:實現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推動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加強對現代感知手段和大數據運用,特別是要加強對大數據的分析、研究,整合、喚醒、打通沉睡的生態環境保護數據資源,讓現代科技手段更好融入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不斷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效能。

力戒浪費 源頭減污

推動全社會形成綠色生活方式

在杭州調研時強調: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等事宜的重要批示要求,從每個人自身做起,力戒浪費、厲行節約、減少垃圾,推動全社會形成綠色生活方式。

在臨平淨水廠調研時指出:每個人每天少用一點水,既節約了水資源,又減少了污水處理過程的能源消耗,還能最大限度減少水污染的可能性。要做好源頭污水減量,推動城市污水管網全覆蓋、全收集、全處理。要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大力踐行綠色理念,強化綠色規劃設計,打造老百姓的綠色樂園。

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

在九峰垃圾焚燒發電廠調研時強調:要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要嚴格落實排放標准,強化監測和數據公開,大力開展科普宣傳和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讓更多人了解環保、支持環保、參與環保,凝聚全社會共同保護生態環境的強大合力。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