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希尼套海:轉了思路 美了環境 富了百姓

2020年09月01日08:41  來源:環球網
 

回想起過去的希尼套海嘎查,今年67歲的羅能萬總是一陣唏噓。“我們嘎查邊上就是騰格裡沙漠,嘎查裡本就缺水少地,一刮風到處都是黃沙,農牧民光靠種養殖根本就賺不了多少錢。嘎查裡的人總開玩笑說,往地裡撒上30斤的小麥種子也就能收獲20斤小麥。”希尼套海嘎查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巴彥浩特鎮,屬於半農半牧區,由於自然條件受限,當地農牧業基礎相對薄弱。羅能萬告訴記者,由於在嘎查裡沒有穩定的經濟來源,很多村民跑出去自謀生路或者培養孩子外出求學工作,嘎查裡留下的人越來越少。

羅能萬的小兒子羅剛就是家裡悉心培養的嘎查裡為數不多的大學生。“我們當時就是希望孩子能離開嘎查,有份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不要像我們這樣。”但是讓羅能萬沒想到的是,羅剛大學畢業后竟然放棄了穩定的工作,選擇回鄉創業。“他是辭了職之后才告訴我們的,雖然生氣,但是也沒辦法了。”老爺子沒辦法,可羅剛卻是有想法的。“我們嘎查這裡臨近沙漠,單純發展農牧業確實沒有前途,但是如果發展旅游業卻是有先天的優勢,沙漠獨特的自然風光肯定會吸引很多游客,何況還有規模和影響力都在不斷擴大的阿拉善英雄會以及日益便捷的交通,這麼好的條件為什麼不能利用起來?”羅剛現在談起回鄉創業初衷時依然十分激動。

羅剛說干就干,經過多方籌措資金、悉心學習烹飪技術,並將家裡的房子翻新后作為營業場所,2008年,嘎查第一個農家樂開業了。有吃的還得有玩的,憑借對家鄉的熟悉和對沙漠探險的熱愛,羅剛於2009年8月成立了以自駕車旅游、沙漠探險為主要內容的風行者越野俱樂部,並於2011年籌資組建了阿拉善風行者越野基地,並組織動員當地農牧民以入股分紅的形式購買沙灘車、卡丁車、摩托車供游客玩耍。

從回到家鄉的那一刻起,羅剛就深知發展家鄉的旅游事業就必須保護好家鄉的生態環境。“首要任務就是防風固沙,不能讓游客來我們這裡吃飯住宿的時候還要‘吃’沙子。”在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持下,十多年來,羅剛組織村民志願者在嘎查周邊累計種植60000余株梭梭、12000余株花棒以及其他已經記不清數量的沙生植物。看著一年比一年多的綠色和日漸增多的游客,羅剛更堅定了美化環境和生態保護的決心。“這其實是多贏的局面,隨著沙生植物面積的擴大,我們村民生產生活的條件變好了,游客變多了,我們發展旅游事業也就更有底氣了。”羅剛說。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羅剛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村民走上發展旅游的道路。民宿、餐飲、沙漠旅游后勤保障等,在希尼套海嘎查裡遍地開花,尤其是2018年羅剛被推選為嘎查黨支部書記之后,依托沙漠等自然資源發展生態旅游已經成為村裡的共識。“我們嘎查不大,常住人口不到百人,但是我們已經有85套民宿,幾乎每家民宿裡都養著羊經營著特色餐飲,去年嘎查人均年純收入已經達到2.1萬元。嘎查裡貧困戶在生態旅游的帶動下,也陸續脫貧,尤其是勞動能力及勞動意願相對比較強的貧困戶更是發展得有聲有色。”羅剛說。

今年53歲的王梅香就是羅剛口中勞動能力及勞動意願相對比較強的貧困戶,目前已順利脫貧。由於丈夫因病致貧的她告訴記者,過去家裡也就一點“沙漠地”,種點玉米、麥子等,收成也不好,一年也就能掙兩三千塊錢,為了生活隻能出去打工。“如今可不一樣了,在政府的扶持以及當地旅游發展的帶動下,嘎查裡的環境變好了,游客變多了,我們把家改成民宿,做點餐飲,還開了個小賣部,老兩口一年純收入能達到大幾萬。”王梅香告訴記者,家鄉的發展把原先在外地工作的兒子也吸引回來了,她准備在年輕人的指點下,把自己的民宿及餐飲進行提檔升級,讓游客在家裡能更感受到更優質的服務,“希望他們帶更多的朋友來我們這裡旅游。”

(責編:趙春曉、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