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動物園公布熊貓“禿頭”會診結果  因打滾致皮毛磨損

王斌

2020年09月10日08: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最近,北京動物園奧運熊貓館一隻名叫“福星”的大熊貓引起網友關注和熱議。因為頻繁打滾蹭地,它的頭頂被蹭“禿”了一塊。9月9日,北京動物園相關負責人公布專家會診結果,“福星”是因打滾造成的毛發磨損,並沒有出現外傷,打滾也並不是刻板行為。

“福星”出生於2017年6月25日。今年6月,陸續有游客發現“福星”有打滾的行為。同時,從游客拍攝的圖片中能看出,“福星”頭頂的毛發比周圍略短些,慢慢地,“福星”頭頂的那撮毛越來越少,到了8月初能明顯看出它的頭頂“禿”了一小塊。有游客擔心,“福星”會不會有刻板動作?是不是需要人為干預?

昨天,北京動物園副園長張成林表示,游客拍攝到“福星”打滾時,它剛滿3歲,正是最活潑的年紀,打滾、爬樹行為較為常見。經過飼養員觀察,“福星”打滾的地點位於獸舍門口,飼養員分析,打滾的原因是它想吸引飼養員的注意,想盡快回到獸舍。當時飼養員就採取措施了,縮短它的外出時間,增加食物和豐容,來分散它的注意力。

採取措施后打滾情況有所減少,但是出現了腦門突出部位缺毛的情況。張成林介紹,缺毛的情況發生在7月中下旬,當時獸醫對“福星”進行了檢查,患處並沒有出現疼痛和紅腫及其他炎症,採毛化驗后也沒有發現致病菌,並涂抹了軟膏,減少磨損,有一定效果。

針對“福星”的情況,北京動物園專門邀請了北京師范大學和中國農業大學的大熊貓專家為“福星”會診。其中一位專家認為,“福星”的精神狀態、活動情況、食欲、眼神都很正常,不符合刻板行為條件。打滾的原因是年齡小,為吸引飼養員注意。

另一位專家從皮膚病的角度分析了“福星”毛發磨損的情況,確認它的皮膚並沒有破損,只是毛發被磨掉了,現在已經開始長絨毛了。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