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聯手!博樂成功救助兩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趙莉

2020年09月14日09:59  來源:新華網
 

  近年來,博樂市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陸生野生動物保護實施條例》,加大對野生動物保護力度,轄區內各類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生物多樣性保護良好,種群繁衍速度、成活率都有大幅提升。博樂境內多次發現並救助多隻國家級保護動物。

  9月5日,博州公安局賽裡木湖景區公安分局民警與群眾連續救助兩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當日13時許,該分局鬆樹頭公安檢查站民警在隧道口值班時收到一名牧民的求助,稱發現一隻鳥趴在路邊無法飛行,因為自己沒有救治動物經驗,於是向檢查站執勤民警求助。

  執勤民警趕到現場后,詳細察看了鳥的基本情況和傷勢。經檢查,該鳥翼展長約80厘米,身長40余厘米,身體無外傷但無法正常飛行,民警立馬脫下執勤馬甲將該鳥包好帶回檢查站,並投喂了食物和清水。

  為確保該鳥得到專業檢查和救治,景區公安分局第一時間聯系博州林業局野生動物保護辦公室、博州公安局森林分局,經森林分局民警界定,該鳥系大角貓頭鷹,學名雕鸮(xiao),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以捕食鼠類為主,大多晝伏夜出。隨后,森林分局民警將該鳥帶回治療。

  給白鷺喂食

  當日,還有牧民在景區內發現了一隻受傷的白鷺,並聯系了正在附近執勤的博州賽裡木湖景區公安分局交警大隊民警。民警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仔細察看白鷺傷勢,發現它的翅膀有刮傷,已經影響飛行,考慮到傷勢有進一步惡化的可能,不宜當場放歸,民警立即將白鷺抱到車內,投喂了食物和清水。隨后,民警將白鷺移交至博州林業局野生動物保護辦公室、博州公安局森林分局,聯系專業醫護人員進行科學救治,待白鷺徹底痊愈后,放歸大自然。

  經檢查,這隻受傷的白鷺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黃嘴白鷺,又名白老,鷺科白鷺屬水禽,現已被列入國際鳥類保護委員會世界瀕危鳥類紅皮書。主要以各種小型魚類為食,也吃蝦、蟹、蝌蚪和水生昆虫等動物性食物。黃嘴白鷺在全世界迅速減少的原因主要是人類對其繁殖地及濕地的過度開墾和越冬地的海岸開發,使黃嘴白鷺的棲息地遭受嚴重的破壞,無法安心產卵等。

  賽裡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積最大、風光秀麗的高山湖泊,這裡碧海藍天、水清草綠,生態環境良好,也是深受鳥類青睞的棲息地。近幾年,景區內繁衍生息的野生動物數量逐漸增多,博州賽裡木湖景區公安分局交警大隊針對野生動物常出沒的區域,加大了巡邏力度。

  “為了更好地保護野生動物,博州公安局賽裡木湖景區公安分局交警大隊還將愛護環境、保護野生動物的宣傳時刻貫穿於日常工作中,向游客普及野生動物相關知識,增強游客關愛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救助野生動物的好人好事也不斷涌現。”賽裡木湖景區公安分局交警大隊大隊長范雪飛說。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