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黨組巡視組集中反饋第五輪專項巡視情況

2020年09月15日10:3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近日,生態環境部黨組巡視組反饋對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黨委、核與輻射安全中心黨委專項巡視的情況。反饋中,巡視組對被巡視黨組織在履行職責使命,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防范化解重點領域廉政風險、監督檢查問題整改落實等方面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同時指出存在的問題,主要是:履行“兩個責任”有落差,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其實施細則有差距,防范化解重點領域廉政風險有短板,對巡視發現問題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落實還不夠到位。

“這輪專項巡視是在黨中央對生態環境部黨組開展常規巡視期間,按照中央第十二巡視組的建議,生態環境部黨組對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黨委、核與輻射安全中心黨委開展了專項巡視,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生態環境部黨組開展的第五輪巡視。”生態環境部相關的責任對人民網記者表示,巡視組堅守政治巡視職能定位,堅決把“兩個維護”作為巡視的根本政治任務,突出問題導向,緊扣被巡視黨組織職能責任強化政治監督,重點監督檢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防范化解重點領域廉政風險、監督檢查問題整改落實等情況,深入查找政治偏差。2020年7月20日,部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巡視情況匯報,7月29日,部黨組會議審議通過巡視報告。

會議強調,被巡視黨組織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旗幟鮮明講政治,強化使命敢擔當,持之以恆抓落實,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履職盡責上、體現到整改工作中。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從講政治的高度抓好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擔起主體責任,把抓好整改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契機,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抓手,自覺與中央巡視整改對標對表,組織班子認真研究,制定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把巡視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要把巡視新發現問題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問題結合起來,一體整改、集成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長效機制,推動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紀檢和人事部門要加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把整改落實情況納入全面從嚴治黨和領導班子綜合考核,對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嚴肅問責。

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表示,巡視組反饋的意見全面准確、客觀中肯,問題一針見血、直擊要害,完全認同、誠懇接受、照單全收。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擔起巡視整改責任,將落實專項巡視整改任務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最為重要的政治任務,深入研究反饋意見,不折不扣堅決整改落實。自覺強化政治擔當,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對巡視反饋問題建立台帳,逐項制定整改措施,按期完成整改任務,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切實嚴明政治紀律,進一步強化底線意識,完善規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帶頭維護制度權威,不斷提升工作規范化水平,堅守廉潔底線。強化成果運用,以巡視整改的良好成效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貢獻力量。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