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清潔低碳發展 把應對氣候變化作為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動能

2020年09月18日14:5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17日,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全球氣候與中國治理”專題政策研究會在北京順利召開。與會專家表示,在對抗“新冠”疫情、經濟下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國內生態環境脆弱等多重壓力下,中國迫切需要新的經濟增長動能和經濟轉型模式創新。“十四五”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經濟復蘇政策應體現綠色低碳的要求,應避免短期經濟刺激方案的高碳鎖定,充分體現並支持美麗中國2035美好願景和《巴黎協定》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長期戰略,堅持清潔低碳發展方向,把應對氣候變化作為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動能,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戰略自信,加快經濟能源轉型升級步伐。

專家建議,“十四五”期間,要保持綠色發展目標力度,制定更有力度的溫室氣體減排約束性目標。用碳排放總量控制制度取代能源消費總量控制,並涵蓋甲烷、氫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類溫室氣體,推動地方和行業提出碳排放率先達峰目標,制定和實施達峰路線圖。賦予“國家自主貢獻(NDC)”更多靈活內涵,考慮納入多情景方案、低碳產業分級分類指引、負面產業清單、氣候投融資等更廣泛的內容。

同時,將應對氣候變化相關約束性指標納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工作體系。盡快建立碳定價制度,加速碳市場建設,推動綠色金融。進一步控制煤炭使用,強化對煤電的經濟性評估,制定逐步減少並最終淘汰煤電的路線圖,大力推進散煤和工業過程煤替代力度,嚴控煤化工等高碳行業發展規模,避免由此帶來的高碳鎖定效應及高昂成本。

然后,要加速建立支持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電網系統和政策體系,落實可再生能源配額制,因地制宜推進集中式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提升可再生能源並網靈活性。以技術創新、提升能效、發展清潔低碳能源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導向,嚴格限制高碳基礎設施建設,創造面向未來的投資和增長機會。以安居工程和舊城改造為支點,通過發展大都市圈釋放結構性潛能,充分結合綠色理念、綠色規劃設計、綠色技術和綠色融資手段。

另外,要推動綠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綠色產業和綠色技術走出去,幫助帶路國家經濟復蘇,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最后,還要以多邊主義為基礎,加強與歐洲和發展中國家的多方協調,攜手形成新的全球氣候政治領導力,推動健康、氣候和生物多樣性體系的協同治理,持續有效地落實《巴黎協定》。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