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進行時

中國鋁業廣西稀土整改不到位環境污染問題突出

2020年09月24日14:58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9月6日至15日,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中國鋁業集團廣西有色稀土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西稀土)及其下屬企業進行了現場督察。督察發現,該公司下屬企業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不到位﹔環境管理混亂,違法行為多發﹔超量越界開採稀土,污染周邊環境。

督察組表示,廣西稀土嚴重污染周邊環境。在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時,督察組曾指出,中鋁廣西岑溪稀土公司項目防滲設施不完善,污染周邊環境。但此次督察發現,該公司沒有吸取教訓,問題礦山一拆了之,后續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周邊水環境污染問題依然突出。廣西岑溪稀土公司督察整改驗收意見“進一步加強廢水處理的運行管理和維護、保証環保設施的正常運轉”要求沒有落實。2020年1月,該企業擅自將尾水處理設施拆除,並將10個環保監測井埋土封填。取樣監測顯示,該公司閉礦礦山下游2個地表水體水質均為劣V類,氨氮最高超標92.8倍。

中鋁廣西賀州稀土公司賀州貴廣高鐵壓覆稀土資源搶救性回收利用項目因水環境污染問題多次受到群眾舉報,此次督察發現相關問題仍未解決。該項目雖然建設了氨氮廢水處理工程,但現場督察發現,氨氮廢水處理工程加藥裝置無法正常運行,預處理快滲池非法設置排水管線,擅自將預處理沖洗廢水直接排放到外環境。取樣監測顯示,該項目水冶車間下游、採礦區下游水體均為劣V類,呈明顯酸性,pH值分別為3.77、3.59,氨氮超標11.6倍、9.6倍。

中鋁廣西梧州稀土公司紅嶺商貿物流園壓覆稀土資源搶救性回收項目閉礦后相關污水治理設施同步拆除,並將地下監測井封填,未按環評批復要求監控至水質穩定達標。取樣監測顯示,該項目原水冶車間下游水體為劣V類,氨氮最高超標10倍。

賀州貴廣高鐵壓覆稀土資源搶救性回收利用項目氨氮處理設施預處理池超越排水管線。生態環境部供圖

其次,建設項目環境違法問題突出。督察發現,廣西稀土下屬企業多個項目未經環評審批擅自建設,部分採礦項目超出審批限額超量生產,加大環境壓力﹔未按環評要求開展注水試驗,存在較大的環境風險隱患﹔有的項目甚至違反環評要求,建設國家明令禁止的落后生產設施。

中鋁廣西梧州稀土公司紅嶺商貿物流園壓覆稀土資源搶救性回收項目2015年開工建設並投入生產,直到2016年才取得環評備案。中鋁廣西賀州稀土公司永賀高速公路及貴廣高速鐵路建設稀土礦回收項目2013年開工建設並於2014年投入生產,直到2017年才完成項目環評備案。中鋁廣西有色金源稀土公司2015年未經環評審批擅自新建萃取生產線。

中鋁廣西梧州稀土公司紅嶺商貿物流園壓覆稀土資源搶救性回收項目存在超越審批范圍越界開採的問題。中鋁廣西有色崇左稀土公司崇左六湯礦山開採過程中未按要求開展注水實驗,在注水回收率數據未達到環評要求的情況下就開始注入浸出液進行生產,存在較大環境風險。中鋁廣西玉林稀土公司廣西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興業段壓覆稀土資源搶救性回收利用項目違反環評要求,建設國家明確列入淘汰類落后產能的單段式煤氣發生爐。督察還發現,廣西賀州金源稀土公司稀土分離冶煉廠未按照環評要求對酸溶、萃取等生產車間進行密閉。

第三,環境風險問題突出。督察組指出,廣西稀土環境管理不到位,多數礦山環保應急池不健全,礦山防滲措施普遍缺失,大量污水滲入地下,環境風險問題突出。中鋁廣西梧州稀土公司藤縣稀土礦地表水攔截池僅在池體周邊鋪設了防滲膜,池體底部沒有防滲措施﹔該礦區還將沒有任何防滲措施的土坑設置為環保應急池。取樣監測顯示,地表水攔截池pH值為4.6,呈明顯酸性,氨氮濃度為78.7mg/L,超出稀土工業污染物排放標准4.2倍,超出地表水Ⅲ類標准77.7倍﹔環保應急池氨氮濃度超出地表水Ⅲ類標准13.5倍。同時,地下水監測井和地下水截獲井鉛濃度分別為0.0228 mg/L、0.103 mg/L,分別超出地下水Ⅲ類標准1.3倍、9.3倍。

梧州稀土礦業有限公司藤縣稀土礦環保應急池。生態環境部供圖

“中鋁廣西玉林稀土公司廣西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興業段壓覆稀土資源搶救性回收利用項目車間有的未按環評要求建設環保應急池,有的應急池內存有積水。其水冶二車間、三車間雨水收集池及雨水導流渠防滲措施多處破損。取樣監測顯示,二車間、三車間雨水收集池氨氮濃度超標2.9倍、24.7倍。”督察組相關負責人說。

督察還發現,廣西稀土部分下屬企業污染治理設施不正常運行。廣西賀州金源稀土公司污水處理在線監測設施運行不正常,僅2018年至2020年6月就有259天出現數據異常,異常數據多達1115個﹔崇左六湯礦山氨氮廢水處理系統加藥裝置長期損壞,藥劑無法正常添加。

記者了解到,廣西稀土成立於2011年7月,現為中國鋁業集團三級企業,注冊資金7.5億元,集稀土資源勘探開採、冶煉分離、深加工、科研、貿易於一體,下屬中鋁廣西有色金源稀土公司、廣西國盛稀土新材料公司、江蘇國盛稀土新材料公司等3家冶煉分離企業以及中鋁廣西岑溪稀土公司、中鋁廣西賀州稀土公司、中鋁廣西梧州稀土公司、中鋁廣西有色崇左稀土公司、中鋁廣西玉林稀土公司等5家礦山開採企業。督察發現,廣西稀土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不到位,違法問題突出,環境管理混亂,存在較大環境風險。

督察組表示,廣西稀土環保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該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未能從思想上重視環保問題,環境法律意識淡薄,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工作方法簡單,甚至一拆了之,既浪費了資金,又未解決礦山環境污染問題。中國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監督管理不到位。作為廣西稀土的直接上級單位,對廣西稀土長期以來存在的生態環境問題重視不夠、監督不嚴,督促整改不力,導致相關環境污染和環境風險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

據悉,督察組將進一步核實有關情況,並督促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依法依規查處、整改到位。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