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積極引導今年底前停止養殖竹鼠等45種禁食野生動物

記者 胡璐

2020年10月10日08:45  來源:新華網
 

為指導養殖戶合法合規經營、有序有效轉產轉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日前對64種在養禁食野生動物確定了分類管理范圍。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9日說,對竹鼠等45種野生動物,要積極引導養殖戶在2020年12月底前停止養殖活動。

這位負責人介紹,禁食野生動物是指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發布前養殖食用、不屬於畜禽范圍的陸生野生動物,不包括水生野生動物和以保護繁育、科學研究、觀賞展示、藥用、寵物等為目的的陸生野生動物。

他表示,要積極引導停止養殖禁食野生動物。對竹鼠、果子狸、豪豬等45種野生動物,要積極引導有關養殖戶在2020年12月底前停止養殖活動,並按有關規定完成處置工作。確需適量保留種源用於科學研究等非食用性目的的,要充分論証工作方案的可行性,並嚴格履行相關手續。

他說,要規范管理允許養殖禁食野生動物。對豚鼠、藍孔雀、滑鼠蛇等19種野生動物,要會同有關部門分類制定管理措施和養殖技術規范,加強政策指導和服務,強化日常監督管理,嚴格落實防疫檢疫相關要求。

國家林草局要求,各地要迅速組織開展政策解讀和業務培訓工作,確保對政策的准確理解和把握,加強與養殖戶的溝通交流,避免產生誤解和疑慮。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