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年度供水及生態補水均創歷史新高

2020年10月12日09:59  來源:人民網
 

丹江口水利樞紐工程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日前,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陶岔渠首年度累計供水量78.2億立方米,相機實施受水區生態補水22.93億立方米,同比均創歷史新高。

據了解,今年3月,針對前期丹江口水庫實際入庫水量較多年平均偏多的情況,長江水利委員會在確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組織委屬相關技術單位通過遠程辦公、視頻會商、電話溝通等方式,編制完成丹江口水庫2020年3月至6月中旬消落計劃,明確了丹江口水庫汛前逐月消落水位目標,合理安排了丹江口水庫各口門供水流量,並適時增加生態補水水量。

4月,長江水利委員會結合漢江及丹江口水庫水雨情實況和來水預測分析,組織制訂了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加大流量輸水工作方案,提出丹江口水庫具備加大供水條件。根據水利部的工作安排,4月29日至6月20日陶岔渠首實施了加大流量輸水,5月9日8時30分陶岔渠首供水流量首次實現420立方米每秒供水,整個過程歷時53天,不僅提前完成了年度生態補水任務,還對南水北調中線輸水能力及加大流量的運行狀況進行了全面檢驗,並為緩解北方受水區用水緊張局面、改善生態環境提供了水源條件。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總工程師仲志余對人民網記者表示,汛期,按照水利部批復的2020年度丹江口水庫優化調度方案,根據丹江口水庫實際來水蓄水情況和水文滾動預測預報,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長江水利委員會實施了丹江口水庫優化調度,及時增加漢江中下游下泄流量,有效控制了水庫水位,減少水庫棄水。同時,利用充足的洪水資源,繼續實施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加大流量輸水,相機增加向北方各省市的供水量。

據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20日期間,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累計通過陶岔渠首供水量達到78.2億立方米,相機實施受水區生態補水22.93億立方米,達到2014年通水以來的最大值,工程運行正常,充分發揮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的供水功能,丹江口水庫的防洪、供水、生態、發電等綜合效益,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