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發布2020年前三季度全國自然災害情況

2020年10月12日10:22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近日,應急管理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衛生健康委、統計局、中國氣象局、銀保監會、糧食和儲備局、國家林草局、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國鐵集團等部門和單位對2020年前三季度全國自然災害情況進行了會商分析。前三季度,我國氣候年景總體偏差,洪澇災害偏重,地質災害、台風、風雹、干旱、地震、低溫冷凍、雪災和森林草原火災等均有不同程度發生。

經核定,各種自然災害共造成1.3億人次受災,578人死亡失蹤,533.6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8.3萬間房屋倒塌,147.6萬間房屋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18997千公頃,其中絕收2555.4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3135.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受災人次上升12.8%,因災死亡失蹤人數下降33.5%,倒塌房屋數量下降33%,直接經濟損失上升2.4%。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受災人次下降11.8%,因災死亡失蹤人數下降40.1%,倒塌房屋數量下降61.2%,直接經濟損失上升0.1%。

全國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 發生1998年以來最重汛情

前三季度,全國共出現45次強降水過程,面降水量622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13%,為1961年以來第2多,引發嚴重汛情。雨水情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降雨總量偏多、時空集中、極端性強。華南地區較常年同期偏早12天進入汛期,長江中下游地區梅雨開始早、結束晚,梅雨季長達62天,梅雨量為1961年以來最多。6-7月,長江中下游接連出現10次強降雨過程,落區重疊度高。8月中旬四川盆地西部出現極端強降雨,綿陽、德陽局地降雨量超過1000毫米。

二是大江大河洪水多發、量級大。長江、黃河等主要江河共發生21次編號洪水。長江發生流域性大洪水,太湖發生歷史第3高水位的流域性大洪水,淮河、鬆花江均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長江上游發生特大洪水,三峽水庫出現建庫以來最大入庫流量75000立方米每秒。

三是超警河流數量多、歷時長。全國七大流域26個省份836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較常年偏多8成,為1998年以來最多,其中269條超保証、77條超歷史。長江干流及兩湖超警26-67天,太湖超警48天,安徽巢湖超警78天、超歷史16天,鬆花江干流超警8-22天。

洪澇災害受災范圍廣 倒塌房屋和人員傷亡較近年同期明顯下降

據了解,前三季度,全國洪澇災害受災范圍廣,重災區域集中。主要災情指標呈現“三升、兩降”特點:

一是受災人次上升。共有29個省(區、市)290個地級市1904個縣區受到洪澇災害影響,7373.7萬人次受災,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19.1%。

二是轉移安置人數上升。全國緊急轉移安置474.3萬人次,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46.6%,為近年同期最多。

三是直接經濟損失上升。洪澇災害影響范圍大、持續時間長、受災程度深,農業漁業、居民住房、城鄉工商戶、基礎設施等損毀嚴重,直接經濟損失2198.6億元,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27.6%。

四是死亡失蹤人數下降。各地加強監測預警,及時果斷轉移受威脅群眾,全力做好搶險救援,最大程度減少人員傷亡,全國洪澇災害因災死亡失蹤人數278人,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51.5%。

五是倒塌房屋數量下降。隨著近年來農村房屋質量明顯改善、抗災能力提升,防洪工程體系發揮作用,最大限度降低了因災倒損民房數量。洪澇災害造成7.2萬間房屋倒塌,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57.4%。

此外,受持續強降雨影響,西南、中南、西北地區地質災害頻發多發。前三季度,全國共發生地質災害6297起,主要以中小型為主,佔比98%,未發生單次造成10人以上死亡失蹤的地質災害事件。西南地區地質災害發生次數、因災死亡失蹤人數、直接經濟損失均最多,佔全國總數的5成以上。

干旱災害階段性 區域性特征明顯

前三季度,旱情較常年明顯偏輕,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階段性特征明顯。全國旱情從年初開始,主要經歷了西南地區冬春旱、華北地區春旱和東北地區夏伏旱,雲南省受旱時間長達半年之久。

二是區域性特征明顯。除雲南外,今年北方地區旱情相對較重,遼寧、內蒙古、山西、陝西、新疆5省(區)因旱農作物受災面積和直接經濟損失分別佔全國旱災總損失的62%和66%。

三是旱澇災害交替發生。部分地區降雨時空分布明顯不均,階段性的旱澇災害在多地同時發生,四川、重慶、遼寧、吉林等省(市)前期旱情較重,入汛后受連續強降雨影響,旱澇急轉。

四是局地旱情較重。雲南省受連年降水偏少影響,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加上今春降水偏少態勢持續,旱情持續發展,峰值時全省有159萬人因旱需生活救助,786千公頃農作物受災。6月下旬至7月底,東北地區降雨偏少4成,旱情峰值時遼寧、吉林等省農作物受災面積達1336千公頃。進入8月份后,全國累積面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主要江河來水量總體偏多,全國大部旱情緩解。

台風登陸個數偏少 時空分布較為集中

前三季度,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3個台風生成,較多年同期平均偏少5.5個,其中,有4個台風登陸我國,較多年同期平均偏少2個。7月份在南海和西太平洋地區無台風生成和登陸,為1949年以來首個7月“空台月”。8月份台風活躍,“黑格比”、“米克拉”和“海高斯”3個台風先后登陸,且均以峰值強度登陸。其中,第4號台風“黑格比”登陸浙江,具有移動快、發展快、能量大、破壞力強等特點,受其影響,浙江省32.6萬人緊急轉移安置,直接經濟損失103.9億元。

8月下旬至9月上旬,半個月時間內第8號台風“巴威”、第9號台風“美莎克”和第10號台風“海神”3個台風先后北上影響東北地區,3個台風間隔時間短、影響區域高度重疊,造成東北地區半個月內平均降水量達170.1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3倍。台風帶來的持續性降雨造成東北地區嫩江、鬆花江、黑龍江等主要江河超警,大風造成黑龍江、吉林等地農作物大面積倒伏,農業損失達上百億元。

風雹災害南北差異大 雷擊事件頻次高

前三季度,全國共出現57次區域性短時強降雨、雷暴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過程,較近5年同期均值明顯偏多。

北方主要以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為主,集中發生在5-6月,對農作物造成較大損失。山東5月份強對流天氣范圍、強度為近10年之最,黑龍江、吉林6月上旬連續受風雹天氣影響瞬間雷暴大風風力達12級以上,河北6月下旬遭受罕見冰雹侵襲。

南方主要以連續而集中的短時強降雨、雷暴等強對流天氣為主,四川盆地、長江流域等多地最大小時降雨量達80-120毫米。雷擊致死45人,佔全國風雹死亡人數的近5成。

據統計,前三季度風雹災害造成29個省(區、市)1511.6萬人次受災,92人死亡失蹤,損壞房屋45萬間,農作物受災面積2764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280.8億元。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前三季度風雹災害受災人次、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分別下降26%、34%,損壞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分別上升18%和8%。

西部地區中強地震偏多 未造成重大損失

前三季度,我國大陸地區共發生5.0級以上地震20次,高於歷史同期水平,主要發生在新疆、西藏、四川、雲南等地區。其中,1月19日新疆伽師6.4級地震造成1人死亡,800余間房屋倒塌﹔5月18日雲南巧家5.0級地震造成4人死亡,1100余間房屋不同程度損壞﹔7月23日西藏尼瑪6.6級地震是今年以來我國大陸地區最高震級地震,但震中位於高海拔人口稀少地區,僅造成少量老舊房屋損壞,未造成人員受傷等情況。

此外,華北地區3級、4級地震活躍,3級以上地震共19次,最大地震為7月12日唐山5.1級地震,由於震區建筑質量普遍較好、抗震能力較強,僅個別老舊房屋出現開裂或掉瓦情況。

西北、華北地區年初遭受低溫冷凍災害

前三季度,全國共出現17次冷空氣過程,較常年同期偏多1.6次。其中,4月上旬和中下旬兩次冷空氣過程造成西北、華北至山東一帶出現大范圍大風降溫降雪過程,山東濰坊、河北張家口和承德、山西大同等地最低氣溫降至零度以下,導致果蔬等作物大面積受凍,山東、河北、山西、陝西、甘肅、寧夏6省(區)879.9千公頃農作物受災,直接經濟損失109.2億元,分別佔全國低溫冷凍和雪災總損失的86%和82%。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前三季度全國低溫冷凍和雪災災情相對偏輕,農作物受災面積和直接經濟損失分別下降24%和3%。

森林草原火災時空分布集中 整體態勢平穩

前三季度,全國累計發生森林火災961起(其中重大火災7起),受害森林面積6542公頃,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45.1%和38.8%﹔發生草原火災11起,受害草原面積4341公頃。森林草原火災整體態勢平穩。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時空分布集中。3-4月的森林火災發生起數佔累計總數的50.4%,內蒙古、黑龍江、湖南、廣東、廣西、四川、雲南、陝西8省(區)森林火災起數均在50次以上,合計佔總數的67.5%。

二是雷擊火集中爆發。雷擊火引發森林火災的佔比提升,佔總數的17.2%。

三是農事用火、祭祀用火仍是當前首要隱患。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火災中,農事用火232起、佔比31%,祭祀用火114起、佔比15%。此外,全國鬆材線虫病、沙漠蝗等林業有害生物災害頻發,局地成災現象突出。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