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聯合公益組織共同發起“自然保護公益伙伴計劃”

2020年10月12日13:57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為深入宣傳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廣泛動員社會力量積極參與自然保護、生態保護和治理修復工作,自然資源部聯合11家公益組織共同發起“自然保護公益伙伴計劃”,日前在京召開發起人會議並交流座談。

自然資源部部長、國家自然資源總督察陸昊主持會議並與大家進行了交流,副部長、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國家自然資源副總督察陳塵肇,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關志鷗參加座談並發言,陳塵肇簡要介紹了發起成立“自然保護公益伙伴計劃”的背景,部總工程師及有關司局負責人參加座談。公益伙伴計劃發起人代表沈國軍、肖志岳、馬晉紅、孫利軍、王石、袁民、田文學、盧倫燕、劉曉海、張琰等先后發言,結合各自自然保護公益實踐進行交流,並就如何做好自然保護公益宣傳和社會力量如何更好參與自然保護、生態保護和治理修復等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

通過交流討論,大家認為當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日益深入人心,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的我國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目標,充分表明中國政府堅持新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堅定立場。政府和社會各界對正確處理保護與發展關系、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有著重要共識。大家期望,通過搭建公益伙伴計劃這一平台,進一步創新自然保護公益宣傳方式,拓展宣傳渠道和傳播載體,廣泛深入傳播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探索自然保護實踐,加強中外合作交流,提升社會思想認知,為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地球營造良好氛圍﹔合力推動自然保護和生態保護修復的具體行動,共同研究重大課題,建立信息與成果共享機制,匯集起社會各界磅礡力量,共同謀劃落實好“十四五”期間的自然保護和生態保護修復工作。

據了解,“自然保護公益伙伴計劃”為非實體、非營利性的議事協調機制,首批成員單位包括11家公益組織和4家部屬宣傳單位,分別是: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中國代表處、世界自然基金會(瑞士)北京代表處、大自然保護協會(美國)北京代表處、保護國際基金會(美國)北京代表處、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深圳一個地球自然基金會、北京市企業家環保基金會(阿拉善SEE基金會)、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支付寶公益基金會、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中國海油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護公益基金會、自然資源部宣傳教育中心、中國自然資源報社、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宣傳中心、中國綠色時報社。伙伴計劃后續將根據章程,向其他公益組織開放。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