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黃色預警:“浪卡”將於13日傍晚前后攜強風暴雨登陸海南島

2020年10月13日10:27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中央氣象台獲悉,昨天,受台風“浪卡”影響,廣東東部沿海、海南東部和南部沿海出現大風天氣,海南島大部出現小雨,西沙部分群島大到暴雨。預計,“浪卡”將逐漸靠近海南島,並於今天傍晚前后登陸海南陵水到文昌一帶,廣東、廣西、海南等地將有持續的大風和強降雨天氣,公眾需提前做好台風防御措施。

今10時,台風“浪卡”(熱帶風暴級)的中心位於海南省萬寧市以東大約175公裡的南海西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9級(23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90百帕,七級風圈半徑250-350公裡。預計,“浪卡”強度還將略有加強,13日傍晚前后在海南沿海登陸(25∼28米/秒,10級,強熱帶風暴級),之后穿過海南島,經北部灣趨向越南北部沿海。中央氣象台今晨繼續發布台風黃色預警。

大風預報:13日14時至14日14時,台灣海峽、南海北部和中部、北部灣、西沙群島、中沙群島以及海南島沿海、廣東沿海、廣西沿海、瓊州海峽將有6-7級大風,其中南海西北部、瓊州海峽、海南島東部沿海以及廣東中西部沿海的風力可達8-9級、陣風10-11級﹔海南島東部近海和廣東西部近海風力可達10級,陣風11-12級。

降雨預報:13日14時至14日14時,廣東西南部、廣西南部、海南島、西沙群島和中沙群島等地將有大到暴雨,其中,廣東西南部、廣西南部沿海、海南島東部和南部有大暴雨,廣東西南部沿海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90毫米)。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台風搶險應急工作。

2.相關水域水上作業和過往船舶應當回港避風,加固港口設施,防止船舶走錨、擱淺和碰撞。

3.停止室內外大型集會和高空等戶外危險作業。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風吹動的搭建物,人員切勿隨意外出,應盡可能待在防風安全的地方,確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員及時轉移。當台風中心經過時風力會減小或者靜止一段時間,切記強風將會突然吹襲,應當繼續留在安全處避風,危房人員及時轉移。

5.相關地區應當注意防范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