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來,我國森林旅游游客量達60億人次

2020年10月15日13:38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記者 余璐)15日上午,國家林草局舉行第四季度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十三五”森林旅游發展及助力脫貧攻堅相關情況。國家林草局生態旅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健民在會上表示,“十三五”以來,我國的森林旅游事業一直保持著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全國森林旅游游客量達到60億人次,平均年游客量達到15億人次,年均增長率為15%。

森林旅游產業規模快速壯大

在“十三五”開局伊始,隨著《關於大力推進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發展的通知》的下發,我國森林旅游逐步擺脫以觀光旅游為主的森林旅游傳統模式,各地積極探索發展森林旅游新業態。森林體驗、森林養生、森林療養、自然教育、山地運動、冰雪旅游、森林馬拉鬆等新產品百花齊放,森林旅游有效供給能力得到了顯著提高。

張健民介紹說,2016至2019年,森林旅游產業規模快速壯大。2019年,全國森林旅游游客量達到18億人次,佔國內年旅游人數的近30%,創造社會綜合產值1.75萬億元,森林旅游成為我國林草業重要的支柱產業和極具增長潛力的綠色產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森林旅游在踐行“兩山”理論、鞏固林業改革發展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助推美麗中國中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對此,張健民談到,201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要求在貧困地區建設一批國家森林步道。國家林草局結合我國的國情、林情,依托大林區、大山區推動國家森林步道發展,共公布了3批12條國家森林步道名單,步道總長度達到22000公裡。

“自2015年以來,通過五年的努力,中國森林旅游節成為展示和交流森林旅游發展的一個重要平台,也是踐行‘兩山’理論成效的一個重要平台。”張健民補充道,隨著森林旅游事業的日益壯大,森林旅游正成為地方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全社會共同關注、合力推動森林旅游發展的良好勢頭正在形成。

發展森林旅游 開辟貧困地區增收新通道

“脫貧的潛力在山,增收的希望在林。”我國60%的貧困人口、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592個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分布在山區林區沙區,我國近50%的國家級森林公園分布在貧困地區。

“貧困地區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為公眾體驗大自然提供了良好的資源條件,也為發展森林旅游奠定了良好的資源基礎。”談及森林旅游在扶貧工作中的優勢,張健民表示,森林旅游具有就業門檻低、參與方式多樣、基本技能容易掌握等特點,而大多鄉村貧困戶謀求增收的主要瓶頸是缺乏專業技能、抗風險能力弱,發展森林旅游在很大程度上打開了貧困地區利用森林等自然資源就地就近創業就業實現增收的通道。

“近年來,國家林草局把引導發揮森林旅游扶貧作用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一方面,組織開展全國森林旅游助推精准扶貧摸底調查,與相關部門聯合開展森林旅游扶貧調研、舉辦旅游扶貧培訓。另一方面,陸續推出了一批位於貧困地區的全國森林旅游示范市縣、新興森林旅游地品牌和特色森林旅游線路。開展貧困地區森林旅游扶貧成效、潛力評估及發展策略專項研究,對森林旅游扶貧的成效和經驗進行了系統總結。再一方面,派出專家組對位於貴州、廣西的4個定點扶貧縣就森林旅游發展進行了深入調查研究和技術指導,以及推出了一批全國森林旅游扶貧典型案例。”張健民如是說。

以森林旅游為抓手 助力鄉村振興

2016年12月,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出台,“森林旅游扶貧工程”被列入旅游扶貧的重要內容。自此,發展森林旅游成為林業扶貧“四精准、三鞏固”總體思路中的“三鞏固”之一。

記者了解到,據2016年的摸底調查結果,全國依托森林旅游實現增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約35萬戶、110萬人,年戶均增收3500元。截止2018年底,通過森林旅游實現增收的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上升到46.5萬戶、147.5萬人,受益人數佔貧困人口的9%,年戶均增收達到5500元,森林旅游助力脫貧攻堅成效顯著。

“總體來看,‘十三五’時期森林旅游在林草扶貧工作中發揮了十分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張健民表示,在新的發展時期,隨著森林旅游產業的不斷壯大和提質增效,森林旅游的帶動能力勢必進一步增強,它不僅是林草部門深入踐行“兩山”理論、落實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理念的有效途徑,也必將在林草部門助力鞏固脫貧成果和實現鄉村振興中發揮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