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司法部聯合推進黃河流域水行政執法專項監督

2020年10月23日13:1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近日,水利部、司法部聯合召開黃河流域水行政執法專項監督推進視頻會,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黃河流域水行政執法專項監督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落實。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出席會議並講話,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主要負責同志對黃河流域水行政執法專項監督提出要求。

魏山忠指出,加強黃河流域水行政執法專項監督是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是貫徹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的重要保障,是堅持和深化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的重要舉措,要充分認識黃河流域水行政執法專項監督的重要意義,將監督貫穿於執法全過程,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重要論述精神,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魏山忠強調,要准確把握黃河流域水行政執法專項監督的重點。從監督內容上看,重點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情況、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情況、水事違法行為立案查處情況、執法隊伍建設和執法保障情況、中央及水利部有關執法重點任務落實情況。從實地監督環節上看,重點是對黃河水利委員會及其有關單位和9個省份水行政主管部門2018年以來出台的貫徹落實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及水利部部署要求的配套措施、執法巡查、執法案卷和執法隊伍建設等情況,進行對標對表式檢查﹔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對黃河水利委員會在其省份的有關單位和每個省份的水行政執法情況作出定性定量評價﹔對明察暗訪到的省市縣水行政主管部門,隨機抽取20%持有行政執法証件或水政監察証件的執法人員,進行法律知識和水利專業知識的網上閉卷測試。從監督成果上看,要形成“兩個報告、三張清單”。

魏山忠指出,這次專項監督,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求嚴,各監督組人員要統一思想、統一認識,加強組織領導,科學求真務實,嚴守紀律規矩,確保監督任務按期高質量完成。

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主要負責同志從充分認識開展黃河流域水行政執法專項監督的重要意義、認真落實黃河流域水行政執法專項監督工作安排、加強協同配合全力做好專項監督工作三個方面提出要求。

會前,水利部與司法部共同確定監督實施方案,聯合部署啟動專項監督工作。

水利部、司法部相關司(廳)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流域管理機構,黃河流域9省(自治區)水利廳、司法廳負責人,政策法規、水政監察機構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