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超額完成年度調水計劃 運行六年實現達效

2020年11月03日09:5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1月3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截至11月1日早上8點,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超額完成水利部下達的2019∼2020供水年度水量調度計劃,向工程沿線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供水86.22億立方米,為年度水量調度總計劃的117%。

按照《南水北調工程供用水管理條例》,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量調度年度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10月31日。《南水北調工程總體規劃》中明確中線一期工程規劃多年平均供水量為85.4億立方米,對應陶岔入渠流量為95億立方米。2019∼2020供水年度,水利部下達中線工程年度水量調度計劃及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生態補水計劃總計73.48億立方米,通過科學調度,年度實際供水86.22億立方米,已超過中線工程規劃多年平均供水規模,這標志著工程運行6年即達效。其中,正常供水62.19億立方米,完成年度水量調度計劃的102%﹔生態供水24.03億立方米,完成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生態補水年度計劃的136.8%。

此外,根據水利部的工作安排,2020年4月29日至6月20日,中線工程實施了首次420立方米/秒加大設計流量輸水,整個過程歷時53天,加大流量輸水期間,向沿線39條河流生態補水近10億立方米,生態效益顯著。河南省境內白河、賈魯河、淇河、安陽河等25條河流水清岸美,成為沿線群眾娛樂休閑的好去處。河北省滏陽河、滹沱河、七裡河等13條河流保持常流水,緩解了海河流域“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困局,特別是邢台市七裡河下游的狗頭泉、百泉干涸了18年,今年實現了穩定復涌。生態補水恢復了河道基流,形成有水河段長度超過1200公裡,比海河的總長度多了200公裡。天津市海河水位升高,城區段河道水質明顯改善。開展加大流量輸水工作,不僅充分利用汛期洪水資源,為緩解北方受水區用水緊張局面、改善生態環境提供了水源條件,同時全面檢驗了南水北調中線輸水能力及加大流量的運行狀況,為今后工程驗收及常態化大流量輸水運行提供了有力依據。

水利部相關負責人對人民網記者表示,中線工程快速達效既充分証明了南水北調工程已成為實現我國水資源優化配置、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戰略性基礎設施,也展現了南水北調工程國之重器的品牌形象,充分檢驗了工程質量及運行管理水平,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了堅實水資源支撐。

據了解,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來,已安全平穩運行2151 天,累計輸水 340.53 億立方米,惠及沿線 24 個大中城市及 130 多個縣,直接受益人口超過 6700 萬人,經濟、生態、社會等綜合效益發揮顯著,極大地緩解了北方水資源短缺狀況。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