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逐夢今朝圓——三峽工程完成整體竣工驗收

2020年11月09日09:56  來源:新華社
 

湖北宜昌,矗立在長江西陵峽谷的三峽工程有如一座歷史豐碑,銘刻著中華民族一段百年夢想。

日前,三峽工程完成整體竣工驗收全部程序,三峽工程建設任務全面完成,工程質量滿足規程規范和設計要求、總體優良,運行持續保持良好狀態,防洪、發電、航運、水資源利用等綜合效益全面發揮。

這也意味著,中國人追尋百年的三峽工程之夢終於實現。

百年風雨筑壩路

10月28日14時,三峽水庫水位蓄至175米。這是自2010年以來三峽水庫連續第11年完成175米試驗性蓄水任務。

“今年盡管長江流域最大洪峰流量超過1998年、達7.5萬立方米每秒,但通過三峽水庫調控,下泄流量低於5萬立方米每秒,荊江河段幾無險情。”湖北省荊州市長江河道管理局副局長徐星華說。

作為迄今為止世界規模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監測表明三峽工程攔河大壩及泄洪消能、引水發電、通航及茅坪溪防護工程等主要建筑物工作性態正常,機電系統及設備、金屬結構設備運行安全穩定。輸變電工程運行安全穩定可靠,設備狀態良好,滿足電站電力送出需要。

時光回溯到1919年。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之二《實業計劃》中,首次提出建設三峽工程構想。然而,當時國似散沙、戰亂頻仍,開發三峽、治理長江之夢難以企及。

新中國成立后,1953年毛澤東提出:“在三峽這個總口子上卡起來,畢其功於一役。”1982年對是否興建三峽工程,鄧小平果斷拍板:看准了就下決心,不要動搖。

1986年至1989年,國務院組織412位專家對三峽工程全面論証。大多數專家認為建設三峽工程技術上可行、經濟上合理。1992年4月,七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了關於興建三峽工程的決議。

圓夢號角吹響,建設日新月異——

1994年,三峽工程正式開工﹔

1997年,大江截流成功﹔

2003年,三峽工程如期實現蓄水135米、船閘試通航、首批機組發電的三大目標﹔

2006年,三峽大壩全線達到海拔185米高程﹔

2008年,三峽工程開始175米試驗性蓄水﹔

2012年,三峽工程地下電站全部投產發電﹔

2016年,三峽水利樞紐升船機工程進入試通航階段﹔

2019年,三峽水利樞紐升船機工程完成通航及竣工驗收﹔

……

2020年11月,截斷巫山雲雨的“國之重器”三峽工程建設,終於劃上一個圓滿句號!

綜合效益全面發揮

防洪是三峽工程首要任務。從蓄水至今年8月底,三峽水庫累計攔洪總量超過1800億立方米。2010年、2012年、2020年入庫最大洪峰均超過70000立方米每秒,經過水庫攔蓄,削減洪峰約40%,極大減輕了長江中下游地區防洪壓力。

“老水利”徐星華回憶,1998年長江流域發生全流域性洪水,荊江分洪區33萬群眾大轉移。“那時,不僅全員上堤防洪,整個公安縣轉移一空。”他唏噓不已。

“通過建設三峽工程,長江形成了以三峽工程為骨干、效益巨大的防洪體系。”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陳桂亞說,通過科學調度,三峽工程的防洪調控范圍已從當初設計的荊江河段向下游拓展,對城陵磯及武漢河段也發揮了巨大的防洪作用。

改善航道條件也是建設三峽工程的一個題中之義。三峽船閘自2003年試通航以來,過閘貨運量快速增長,2011年首次突破1億噸,2019年達1.46億噸,截至今年8月底,累計過閘貨運量14.83億噸,有力推動了長江經濟帶發展。

發電和節能減排方面,作為全球總裝機容量最大的水電站,截至今年8月底,三峽電站累計發電量13541億千瓦時,有力支持了華東、華中、廣東等地區電力供應,成為我國重要的大型清潔能源生產基地。源源不斷輸送的優質清潔電力能源相當於節約標准煤4.3億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69億噸。

水資源利用方面,三峽水庫每年枯水季節下泄流量提高到5500立方米每秒以上,為長江中下游補水200多億立方米,改善了中下游地區生產、生活和生態用水條件。

三峽工程建設中的移民工程共搬遷安置城鄉移民131.03萬人。驗收結論顯示,移民生產生活狀況顯著改善,庫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實現跨越式發展。移民遷建區地質環境總體安全,庫區生態環境質量總體良好。

推動水電事業跨越式發展

三峽工程建設曾遇到過許多重大技術問題,全國數以萬計的科研人員歷經數十年科技攻關,在樞紐工程和輸變電工程設計、施工、設備制造、安裝和調試等方面解決了諸多世界級重大技術難題——

大江截流最大水深60米,截流流量8480立方米每秒至11600立方米每秒,截流綜合難度為世界之最。工程建設者首創深水平拋墊底、單戧堤立堵截流技術,解決了超大水深、大流量截流技術難題。

三峽雙線五級船閘是全球規模最大、連續級數最多、技術條件最復雜的內河船閘。通過科技攻關,取得控制爆破、岩體錨固、高水頭船閘水力學、超大規模人字門制造安裝等幾十項重大技術突破,推動我國內河大型船閘技術位居國際領先地位。

“三峽工程的成功實踐,極大提高了我國水利水電建設技術水平。”中國工程院院士、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鈕新強說,三峽工程的成功建設推動我國躍升為水電強國。

萬裡長江奔騰,大壩巍然屹立。靠勞動者的辛勤勞動自力更生創造出來的這項世紀工程,使幾代中國人開發和利用三峽資源的夢想變為現實,成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的重要標志。

11月4日,三峽工程壩區觀景點壇子嶺,絡繹不絕的游客登高遠眺。遠山如黛,三峽大壩橫臥長江,引人矚目。三峽工程將繼續為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記者董峻、李思遠)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