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長江干流岸線整治取得明顯成效

——清理整改完成率達98.9% 騰退長江岸線158公裡

2020年11月11日16:20  來源:人民網
 

水利部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 余璐)11日上午,水利部舉行長江干流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新聞發布會。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在會上表示,長江干流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工作完成了既定目標任務,取得了明顯成效。截至2020年10月,涉嫌違法違規的2441個項目,已完成清理整治2414個,整改完成率為98.9%,共騰退長江岸線158公裡,完成灘岸復綠1213萬平方米。

魏山忠指出,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特別是干流水運條件優越,區位優勢十分明顯,素有“黃金水道”之稱。長江干流的貨運量已經連續15年穩居世界內河首位,長江經濟帶11個省市的GDP接近全國總量的一半。開展長江干流岸線利用項目的清理整治工作是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踐行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落實水利行業強監管的職責所在和具體的行動。

以超常規的措施、力度、成效,抓好長江岸線清理整治工作

魏山忠談到,長江岸線的清理整治是非常復雜的工作。這裡面大量要解決的是歷史的遺留問題。要做好這項工作,既要辯証統一直面問題,同時還要依法依規,規范整治。水利部組織長江委、沿江9省市多措並舉,攻艱克難,主要採取了五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堅持高位推動。鄂竟平部長指示要以超常規的措施、超常規的力度、超常規的成效,抓好長江岸線的清理整治。水利部多次召開視頻會議部署工作,沿線9省市主要負責同志通過簽發總河長令、召開河長會議進行部署和調度,為清理整治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是落實工作責任。地方政府切實擔負起清理整治的主體責任,認真制定整改方案,推動落實。水利部統籌協調,指導督促地方開展工作,水利部長江委充分發揮協調、指導、監督的作用,負責全面的排查、論証、審核、督促、整改以及現場核查等工作。

三是明確工作要求。水利部研究提出了清理整治的工作方案,由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實施。水利部組織長江委制定了岸線利用項目整改論証審查實施的要求,各省市也制定了驗收銷號的辦法,來規范驗收銷號的流程。

四是強化跟蹤督辦。水利部組織長江委建立了清理整治項目台賬,跟蹤清理整治進展。先后組織長江委派出了180多個工作組、550余人次對清理整治項目進行現場督辦。各個省市根據工作的需要,建立聯席會議、聯合督辦、周調度等制度,開展定期和不定期督察,保証清理整治工作有序推進。

五是發揮部門合力。按照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統一安排,水利部牽頭,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等部委指導督促各地清理整治工作。各省市也充分發揮河長制平台的組織協調作用,發改、交通、水利、環保、林業、住建等部門按照職能分工各司其職,共同推動清理整治工作。

“經過有關部委和沿江省市的共同努力,清理整治在防洪、生態等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一是消除了安全隱患,通過清理整治,拆除取締了一批存在重大防洪影響、不符合岸線功能分區管控要求、佔用生態敏感區以及長期佔而不用的岸線利用項目。二是對長江岸線存在的非法佔用、佔而不用、多佔少用、還有深水淺用等這樣一些問題進行清理整治,騰退了長江岸線158公裡,有效釋放了長江岸線的空間。三是沿江各地積極對整治后的岸線進行復綠,因地制宜,建設景觀綠地,岸線面貌明顯改變。四是通過清理整治,大大提升了沿江地方政府、社會各界保護岸線的意識,侵佔長江岸線的行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共同保護好長江岸線的良好的氛圍正在逐步形成。”魏山忠說。

推進長江岸線管理保護常態化、規范化、精細化和現代化

2016年9月,中央印發《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對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作出了全面的部署,為新時期長江的保護和治理指明了方向。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副主任金興平談到,長江干流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工作對推進長江岸線管理保護的常態化、規范化、精細化和現代化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首先,摸清岸線利用項目的基本情況,通過本次清理整治摸清了5711個項目的類型、規模、用途等基本情況,建立了長江干流岸線利用項目的台賬,為建立長江岸線管理保護的長效機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其次,強化了岸線規劃的約束作用。清理整治中,對於不符合長江岸線保護和開發利用總體規劃管控要求的,逐一以規劃為依據開展論証並採取相應的整改措施,從而強化了岸線分區管理和用途管制。”

“此外,促進了岸線的有效保護和科學運用。這次清理整治拆除了97個位於飲用水源保護區的項目,拆除了125個位於自然保護區核心區或者是緩沖區的項目,清理整治了107個長期岸線佔而不用的項目,進一步促進了長江岸線的有效保護,也優化了長江岸線的布局,提高了岸線集約節約的利用水平。”金興平介紹說,最后,營造了全社會關愛河湖的良好氛圍。對各地好做法和好經驗的重點宣傳和推廣,增強了公眾對河湖保護的責任意識和參與意識。

在開展長江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中,河長制平台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此,水利部河湖司副司長劉冬順談到,一是省級河長高位推動,江蘇、江西、湖北、重慶等省份通過發布總河長令,高位推動岸線清理整治工作﹔二是地方河長落實責任,各省市將此次清理整治工作納入河長制管理,將清理整治工作成效納入河長考核事項﹔三是河長辦加強統籌協調,通過建立聯席會議制度、聯合督辦制度、部門聯動機制,組建專門的執法組和工作組,強力推進清理整治工作﹔四是依托河長制平台嚴格監督考核,對於發現到的整改不到位、不徹底問題,及時以清單形式反饋地方河長辦,由河長辦提請相關河長督促整改。

健全法規機制壓實河長責任 推動建立長效機制

魏山忠介紹道,通過清理整治工作,共騰退長江岸線158公裡,拆除河道管理范圍內違法違規建筑物234萬平方米,清除棄土棄渣956萬立方米,完成灘岸復綠1213萬平方米。目前,長江干流河道更加暢通,岸線面貌明顯改善,生態環境有效修復,取得了顯著的防洪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

清理整治成果來之不易,如何建好長效機制鞏固成果成為重中之重。魏山忠談到,下一步,水利部將主要從健全法規機制,壓實河長責任,強化空間管控,加強監督執法,發揮信息化的作用等方面來建立長效機制。

一是建立健全岸線管控的法規制度。在現有法律法規的基礎上,積極配合全國人大做好長江保護法的立法工作,希望盡早能夠頒布實施。同時,適時修訂岸線管理相關的法規和配套制度,進一步明確岸線保護和利用管理的責任主體,明晰各個部門的職責,健全完善長江岸線保護利用的協調機制,推動岸線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和程序化。

二是壓實河長湖長責任。充分發揮河長制平台作用,壓實各級河長湖長的責任,加強流域統籌、區域協調和部門聯動,充分發揮好流域機構的組織、協調、指導、監督等方面的作用,共同解決長江岸線管理保護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推進河湖長制從“有名”到“有實”“有能”,進一步落實聯合執法機制,強化岸線利用項目全過程監管。

三是嚴格長江岸線空間管控。全面完成河道管理范圍的劃界,強化規劃剛性約束,嚴格岸線分區管理和用途管制,嚴格涉河建設項目和活動的審批以及監督管理,統籌銜接好不同行業保護與利用的要求,共同推進岸線保護和生態修復。

四是加強岸線巡查監管。健全職責明確、嚴格高效、規范有序的岸線監管體系,建立岸線日常巡查制度,進一步加強日常巡查監管,實現巡查監管的網格化、精細化,做到問題早發現、早制止、早處理。

五是進一步推進智慧河湖監管。長江岸線管控戰線長、范圍大,要利用現代化手段,推進智慧監管,充分運用衛星遙感、無人機、視頻監控、互聯網等技術,實行河湖空間動態監控、涉河建設項目及活動全過程監管,提升河湖管理的信息化、現代化水平。

“水利部將全力推動做好包括岸線管理保護在內的長江大保護各項工作,努力讓長江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魏山忠如是說。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