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兩山’理念 助力綠色發展”系列訪談

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宋鑫:奮力書寫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新篇章

2020年11月19日12:22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 余璐)11月14日,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在江蘇南京召開,會議指出,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會議的召開,再次為新時代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脈定向、指路領航。近日,人民網記者圍繞“踐行‘兩山’理念 助力綠色發展”主題,對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鑫進行了專訪。

創新“央企+地方”合作模式 為長江經濟帶注入“綠色動能”

長江經濟帶覆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等11個省市。沿江11省市橫跨我國東中西三大板塊,人口規模和經濟總量佔據全國“半壁江山”,生態地位突出,發展潛力巨大。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作為從事節能環保主業的央企,中國節能環保集團不忘初心使命,積極發揮央企在環境保護,特別是在長江大保護中擔當生力軍的重要作用,助推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宋鑫對人民網記者如是說。

作為長江經濟帶污染治理主體平台,中國節能環保集團落實主體平台責任,立足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現狀,充分發揮在節能環保領域的全產業鏈優勢和綜合解決能力,以湖北咸寧作為試點城市先行先試,繪就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畫卷。

宋鑫介紹說,2018年5月,中國節能環保集團被國家發改委明確為長江經濟帶污染治理主體企業后,以長江大保護為重點,加快了與湖北合作的步伐,選取了湖北省咸寧市作為長江大保護的綜合治理第一批試點城市,創新開展生態修復、城市廢棄物綜合治理、智慧長江監測等系統治理示范工程建設,探索形成“兩園一鏈”模式。

“‘兩園一鏈’一個是‘大園’,讓一些固體廢棄物在大園內得到集中處理,例如生活垃圾焚燒后可以發電。一個是‘小園’,讓經過分解的廚余垃圾做到有機,對有機肥料進行處理。‘一鏈’,即環境物流鏈,負責兩園與外界、兩園之間所有固廢和產生產品的運輸。”宋鑫談到,除了“兩園一鏈”模式,在咸寧還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的理念推廣系統綜合治理。“我們對過度開採的馬鞍山礦山進行山體恢復﹔對被污染的城中湖進行治理﹔對長江岸線進行清理整治﹔同時還採用‘天地空一體化’智慧監控系統對空氣、土壤、水當中的污染情況進行可視化監測,大大提高了地方政府和環保部門對環境管理的精准化能力。”

用心用情用智踐行央企擔當,2019年,中國節能環保集團依托主體平台企業優勢,聯合湖北高校在內的16家科研院所,聯合成立了共抓長江大保護科技創新聯盟。宋鑫補充道,今年8月,與日本大和企業投資株式會社、湖北國翼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發起設立中節能湖北基金公司在武漢注冊成立,以進一步支持長江經濟帶節能環保、高端裝備制造業領域的創新發展。

“中國節能環保集團設立了長江事業保護部,在沿江11個省份安排了總代表,以及在沿江部署企業和設計方案,做到從組織上、體系上落實長江大保護。另外,在沿江,我們和11個省份的若干地市進行有效銜接,目前已部署180多個項目,已落實的投資額接近500億元,這是我們在長江大保護當中實實在在的具體行動,為長江經濟帶注入了‘綠色動能’。”宋鑫說。

踐行“兩山”理論 勇做新時代節能環保主力軍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刻改變著我們的生活,也促進了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不斷邁出堅實步伐,綠色發展成就舉世矚目。

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推動力量,15年來,節能環保產業步入發展快車道,作為以節能環保為主業的中央企業,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從成立之初,就承擔著推動節能低碳、綠色發展的歷史使命,與國家的節能環保事業共同發展共同壯大。

“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讓生活更美好’為己任,努力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宋鑫說。

“綠山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宋鑫看來,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這是重要的發展理念,也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兩山”理論闡述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揭示了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道理,指明了實現發展和保護協同共生的新路徑。

如何讓綠水青山持續發揮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實現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雙豐收”?宋鑫談到,必須推進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不斷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推動綠色循環低碳發展。中國節能環保集團主動承擔推動節能低碳、推進技術創新、促進綠色發展的重任,發揮全產業鏈優勢,積極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加快“卡脖子”綠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科技含量高、文化品位高、經濟附加值高的綠色生態產業鏈,推動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

“‘兩山’理論指引著中國節能環保集團的發展方向,集團在環保領域深耕多年,進行了一系列的嘗試,是節能環保領域的先行者和示范者。”宋鑫表示,集團參與了“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規劃編制等國家重要政策的制定和國家重大工程項目的實施﹔推動13大類重大節能措施的推廣應用,建成重大節能工程3000余項,實現90個城市的集中供熱和139個城市的供氣﹔是最早進軍清潔能源領域的中央企業﹔是國家首個百萬千瓦、千萬千瓦風電基地的示范者和引領者﹔率先實踐有毒有害的固定廢物無害化處理技術﹔建成我國第一個爐排爐垃圾焚燒發電﹔第一個自主知識產權污泥焚燒發電等示范項目......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扛起了生態環境保護主力軍的責任。

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做強環保產業 為長江大保護聚力

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實踐証明,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敗,歸根到底取決於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隻有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才能把綠水青山蘊含的生態產品價值高質高效轉化為金山銀山。

對此,宋鑫舉例說,過去人們對長江大保護的認識不到位,對環境造成了污染。但是后來通過經濟數據回看,關閉了一批污染的小化工企業、一批岸線上的小碼頭、關閉了非法採砂點,看起來消失了一些GDP。可是,經過倒逼產業升級,轉換了新發展方式,長江經濟帶的經濟發展比整治前更有生機和活力。

宋鑫指出,我們必須深入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為持續做強做優做大節能環保產業,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近年來,中國節能環保集團不斷增強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聚焦創新驅動發展,推動節能環保產業轉型升級,探索多元化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

“目前,中國節能已整合集團內部力量,設立了中節能生態產品發展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將重點探索建立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可持續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從理論和實踐上加快探索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宋鑫介紹說。

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在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實踐中,中國節能環保集團積極搭建平台,推動經濟發展。宋鑫談到,“我們聯合26家單位組成了中國環保品牌集群,作為牽頭單位,把環保企業和有關單位集結到搭建的平台,讓大家在環保品牌上要有意識,通過環保品牌的確立來參與全球的競爭,也為促進長江大保護聯盟聚力。”

“下一步,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將充分發揮長江經濟帶污染治理主體平台作用,以創新投融資方式和治理模式為動力,以垃圾等固體廢棄物全產業鏈處理為重點,全力開展長江生態環境系統性保護修復﹔深度參與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助力重點區域打造生態文明示范區,馳而不息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進一步暢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路徑,助力建設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宋鑫如是說。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