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山國家公園內近距離拍到雪豹攀岩場景

記者 何問

2020年11月20日08:40  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大熊貓祁連山國家公園甘肅省管理局張掖分局了解到,11月17日,該分局工作人員用手機近距離拍到祁連山國家公園(甘肅片區)內雪豹攀岩視頻。

視頻畫面中,一隻雪豹在向上攀岩,偶作停留,而對於拍攝者的口哨聲引逗,它未作反應,動作不緩不慢。視頻拍攝者、該分局祁豐自然保護站祁青資源管護站工作人員省新東介紹,雪豹出現的位置位於他負責巡護的轄區頭道溝內,海拔大約在2900米。

該分局野生動物管理科科長馬堆芳表示,雪豹是祁連山生態環境變化的“旗艦”物種,其分布及種群數量是衡量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是否健康的重要標志之一。

“雪豹隱蔽性強,一般在夜間活動,能在白天被手機拍到十分少見,說明隨著祁連山生態持續改善,雪豹數量在增加。”馬堆芳說。

祁連山是黃河流域重要水源產流地,也是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近年來,環保力度加大,白唇鹿、藏野驢、岩羊、馬鹿等中國國家一級、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頻頻“現身”。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