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北方河流陸續進入凌汛期 水利部部署防凌工作

2020年11月25日10:0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 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隨著氣溫降低,鬆花江流域部分江河已經封凍,黃河干流上游河段開始流凌,我國北方河流陸續進入凌汛期。11月24日,水利部進行防凌重點地區視頻會商,連線山西、內蒙古、黑龍江、山東、河南、寧夏、陝西省(自治區)水利廳和水利部黃河、鬆遼水利委員會,進一步分析研判當前凌情發展趨勢和防凌形勢,安排部署本年度防凌工作。

會商認為,我國防凌工作成效顯著,特別是2019∼2020年度,面對防凌安全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互交織的復雜形勢,水利部黃河、鬆遼水利委員會和有關省(自治區)水利部門按照水利部的安排部署,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凌,多措並舉,科學調度,嚴密防控,確保了防凌安全。防凌實踐証明,做好“防”的工作是降低凌汛風險、確保江河安瀾的重要保障。

會商指出,近年來,雖然成功應對了黃河、鬆花江凌汛,防凌能力穩步提升,但凌汛具有較強突發性,凌情預測不確定性大,統籌防凌工作因素多,防凌形勢不容忽視。一是黃河寧蒙河段河勢游蕩多變,小北干流主槽淤積嚴重,過流能力不足﹔鬆花江流域骨干水庫距離易發凌情江段較遠。二是黃河、鬆花江河道邊界條件復雜,氣象預報具有不確定性,凌情預報的預見期和精度尚不能完全滿足防凌調度的需要。三是防凌調度涉及上下游、左右岸,關系防凌安全、水資源利用、發電、生態等,統籌調度工作任務艱巨。四是黃河寧蒙河段和下游河道內橋梁密集,施工棧橋、浮橋、橋梁橋墩等行洪障礙增大了卡冰壅水的風險﹔黑龍江、鬆花江屬冰蓋厚度大、漫灘、分岔、江心島分布較多的寬淺天然河道,防御難度大。

會商強調,明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一年和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做好防凌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要堅持底線思維,強化大局意識、風險意識、憂患意識,全力做好防凌工作:

一要落實防凌責任。要始終樹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積極踐行“兩個堅持、三個轉變”防災減災救災理念,強化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凌責任制。

二要修訂完善預案。要結合本年度凌情形勢和近年來防凌經驗,進一步細化實化各項防凌措施,推動落地見效。

三要精准預測預報預警。要加強聯合會商和信息共享,密切監視重大天氣過程及凌情變化,充分利用衛星遙感、無人機、視頻監視、自動水情測報等科技監測手段。

四要強化工程聯合調度。要科學精細調度骨干水庫,合理調控下泄流量,為平穩封開河創造條件。同時,要統籌供水、灌溉、生態、發電等,促進水資源高效利用,努力實現多贏。

五要做好堤防巡查。有關省(區)要加強工程巡查,在封開河關鍵期加強重點河段、重點部位的巡查防守,特別是加強跨河橋梁、在建工程和交通道路等的安全監管。

六要凝聚防凌合力。要樹牢大局觀念,統籌上下游、左右岸,繼續發揚團結治水的優良傳統。要精准把握宣傳導向,及時准確發布防凌信息,營造良好社會輿論氛圍。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