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黃河流域水質持續改善

記者 姜辰蓉

2020年11月26日08:53  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陝西省政府25日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監測顯示,今年1至10月,陝西黃河流域國考斷面Ⅰ至Ⅲ類比例為84.4%,同比改善21.9個百分點。近年來,陝西不斷完善污染防治機制,精准治理突出環境問題,黃河流域水質持續改善。

據陝西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張金東介紹,監測數據顯示,2019年陝西省黃河流域32個國考斷面中Ⅰ至Ⅲ類水質比例為65.6%,無劣Ⅴ類斷面﹔6個黃河干流斷面水質均為Ⅱ類,與2015年相比有所改善。

黃河流域水質的改善,得益於近年來陝西省不斷加強水污染防治。張金東說,陝西將水污染防治工作納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體系,進行年度考核和水環境質量排名。實施黃河流域污水綜合排放標准,深化流域水污染補償制度。加強環境基礎設施和治污工程建設,推行“廠-網-河”一體化和專業化運維。目前黃河流域已建成城鎮污水處理廠97個,日處理能力486萬噸。

陝西省還精准治理突出環境問題。對清澗河、石川河等流域重點河流及水質不達標斷面,幫扶地方政府“一河一策”實施不達標斷面限期治理,精准整改。開展入河排污口專項排查整治,建立問題台賬,2019年完成653個城市建成區入河排污口清理整頓工作,2020年全面開展黃河干支流入河排污口專項排查整治。截至目前,黃河干流共排查出6類1002個入河排污口,其中存在問題入河排污口105個,正在整治當中。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