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黃河濕地黑鸛“扎堆”成風景

記者 韓朝陽

2020年12月04日08:28  來源:新華網
 

初冬季節,有“鳥中大熊貓”之稱的黑鸛又成群出現在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孟津段(簡稱“孟津黃河濕地”)。它們連續多年在這裡越冬,已成為這裡的“常客”,給黃河濕地增添了一道靚麗風景。

黑鸛屬鸛形目、鸛科,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目前全世界僅存3000隻左右,珍稀程度不亞於大熊貓,屬於國寶級珍禽。其體態優美,頸、腳很長,嘴和腳紅色,周身羽毛除胸腹部為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黑色羽毛在不同角度的光線下,可以變化多種顏色,絢麗奪目。

初冬時節,成群的黑鸛或出沒於黃河核心島上,或現身於綠色麥田中,或翱翔在濕地上空。在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孟津管理中心工作21年的林業高級工程師馬朝紅介紹,截至目前,今冬最多的時候觀察到23隻黑鸛。根據往年監測記錄,孟津黃河濕地最多的時候監測到84隻黑鸛,屬國內罕見。

據介紹,黑鸛性情機警,對生態環境要求很高。“我剛上班時,冬季也就看見過幾隻黑鸛,現在經常看到幾十隻黑鸛在濕地覓食。”馬朝紅說,“鳥兒是很聰明的,哪裡的環境好就往哪兒去。”

孟津黃河濕地位於黃河中游向下游過渡的地帶,屬於典型的河流濕地,擁有得天獨厚的水文地理條件和良好的生態環境,為野生動植物提供了棲息地、覓食地。近年來,孟津縣對黃河濕地採砂、畜禽養殖等進行專項整治,採取水生植物栽培、修建隔離水帶、護網建設等多種措施進行植被恢復。在孟津黃河濕地棲息繁衍的鳥的種類越來越豐富,數量也越來越多。

據統計,孟津黃河濕地共記錄到262種鳥類,屬於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有大鴇、黑鸛、白尾海雕、中華秋沙鴨等11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有白琵鷺、灰鶴、大天鵝等32種,鳥類數量達到了10萬多隻。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