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治、責任共擔、效益共享

赤水河流域跨省生態補償取得積極成效

記者 李黔渝

2020年12月16日08:44  來源:新華網
 

深山飛瀑直挂,水汽彌漫山林,崖壁上刻著紅色大字“赤水源”……近年來,位於赤水河的源頭的雲南省鎮雄縣赤水源鎮,到訪游客絡繹不絕。

從過去的煤礦村,發展成現在的生態村、旅游村,在外打工多年回村創業的村民余輝見証了赤水河的變化。“那時村裡煤礦礦洞流出的水,把河裡的石頭都染紅了。現在煤礦不准搞了,村裡禁止養畜、放牧,河水變清了,河岸環境也變好了。”他說。

流經雲、貴、川三省的赤水河,是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記載著紅軍史詩般“四渡赤水”的壯舉,孕育了聞名天下的茅台酒等玉液瓊漿。從2018年2月開始,三省按照“保護者受益、利用者補償”的生態補償原則,簽訂補償協議,建立了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修復工作啟動以來的第一個跨省橫向生態補償機制。

流域內“犧牲自身利益、保護生態發展”的地方,將專項資金用於生態保護與環境治理,效果日顯。

赤水河發源地雲南鎮雄縣有171萬人口,生活在赤水河流域的約佔全縣總人口的一半。流域內人多耕地少,土地資源多集中在流域沿線。如何在保護“源頭活水”的同時發展經濟?

鎮雄縣赤水源鎮黨委書記張永朝介紹,為保護流域生態環境,近年來,縣裡在赤水源鎮關閉了1家化肥廠、40余家水晶加工廠和10余家小型煤礦。如今,鎮裡重點發展了2.5萬畝方竹產業,並同步實施退耕還林、綜合整治、河道治理等工程。

記者了解,根據補償協議,雲、貴、川三省按比例共同出資2億元設立赤水河流域水環境橫向補償資金。按比例進行資金分配,貴州省和四川省各出資2000萬元補償上游雲南省,以解決上下游投入和收益不對等問題。

三省按照“水質隻能變好、不能更差”的要求,通過生態補償機制“攥指成拳”,形成合作共治、責任共擔、效益共享的流域保護和治理長效機制。

近年來,貴州省投巨資對赤水河進行生態治理,將赤水河作為全省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試驗田。在釀酒企業集中的仁懷市,通過推進流域釀造廢水治理,建成釀酒廢水集中污水處理設施19座,污水處理能力達每天5.04萬噸。茅台集團投資4.3億元進行冷卻水循環利用改造,每年減少用水315萬噸。一些白酒小作坊被兼並重組,進入產業園區規范化發展,實施統一集中治污,並試點實行第三方治理。

依托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契機,2019年,四川省出台《四川省赤水河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實施方案》。方案中新增赤水河干流醒覺溪斷面,責任縣為合江縣,由瀘州市統籌中央、省、市級資金分配,給予合江縣補償資金,激勵其守護好赤水河入長江干流水質斷面。

在三省共同努力下,經過生態治理,赤水河水質發生根本性好轉,干流水質穩定達到Ⅱ類水,赤水河魚類達到149種,社會、經濟、環境成效顯著,創造了河流生態治理的成功“樣本”。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