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政有所應”——部委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系列

生態環境部:2020年承辦兩會建議提案實現“三個100%”

2021年02月25日15:2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履職為民的內在要求,是凝聚共識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去年,面對建議提案數量增多、辦理時間短等情況,國務院各部門克服疫情影響等多重困難,創新和完善辦理工作機制,共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8108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11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8.3%和84.9%。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3700條,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約1500項,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發揮了積極作用。人民網財經記者特別採訪、梳理各部委辦理建議提案工作情況,推出系列報道。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記者 余璐)25日,記者在生態環境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2020年生態環境部承辦兩會建議提案849件,包括建議532件、提案317件,其中牽頭辦理232件,已全部辦結。繼續實現主辦件溝通率、按期辦結率、代表委員滿意率“三個100%”。

提案議案都關注了哪些內容?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介紹道,一方面,代表委員積極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包括水、大氣、土壤、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等建言獻策﹔另一方面,代表委員更多將生態環境工作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緊密結合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經濟社會熱點問題,關注制定“十四五”規劃、完善環境經濟政策、實施生態補償制度、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保等方面的內容。

“代表委員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建議,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具有積極指導和借鑒意義。”劉友賓說。

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履職為民的內在要求,是凝聚共識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據了解,2020年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國務院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3700條,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約1500項。

劉友賓談到,生態環境部在切實做好建議提案辦理過程中,密切與代表委員溝通聯系,通過電話、微信、遠程視頻、見面座談等形式,與代表委員溝通約600人次。加大政策轉化力度,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150條,出台政策措施近60項。

“在牽頭辦理的232件建議提案中,代表委員所提問題已解決或建議已採納的佔到60%以上。”劉友賓表示,在編制出台《黃河生態環境保護總體工作方案》《關於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積極服務落實“六保”任務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等政策文件中,都充分借鑒和吸納了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最大程度把他們的真知灼見轉化為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政策舉措。

“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我們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密切與代表委員的溝通聯系,不斷提高辦理質量,加強政策轉化,匯聚眾智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助力‘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劉友賓說。

(責編:趙超、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