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有序推進節水工作

北京再生水年配置量達12億立方米
上海萬元GDP用水量降至19立方米

2021年06月09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8日電  (記者賀勇)記者日前獲悉:“十三五”以來,北京市在確保經濟實現中高速增長的前提下,用水總量基本維持在41億立方米左右,萬元GDP用水量由15.4立方米下降至11.3立方米。

  北京是資源型嚴重缺水城市,南水北調工程通水以來,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北京水資源短缺的局面,但水資源供需矛盾仍未得到根本解決。“十三五”時期,北京市有序推進節水型城市建設,積極倡導“光瓶行動”,推動海綿城市建設、污水再生利用和城市水生態環境修復,促進城市更新改造和水與經濟社會協調健康發展,並把人水和諧的理念貫徹和落實到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的全過程,努力構建節儉高效、生態健康的社會用水循環系統。目前北京再生水年配置量達12億立方米,成為首都不可或缺的重要水源。

  本報上海6月8日電  (記者田泓)記者日前獲悉:2020年,上海萬元GDP用水量降至19立方米,比上年下降5%。在穩步推進國家級和市級節水型社會試點建設的同時,上海9個郊區全部完成縣域節水型社會的達標建設。

  據介紹,2020年,上海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為34立方米,比上年下降2.9%﹔累計完成各類節水措施938項,最高日節水量達2.14萬立方米。

  近年來,上海加快開展節水型社會建設。穩步推進浦東新區、青浦區、金山區3個國家級和閔行區、嘉定區、奉賢區、鬆江區、寶山區、崇明區6個市級節水型社會試點建設。強化節水監督考核,將水資源節約和保護的主要指標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評價體系,將節水工作作為約束性指標納入績效考核。在節水政策制度和標准體系建設方面,推進合同節水,採用節水效果保証型和用水托管型兩種模式,實現單位用水精細化管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9日 14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