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宜都江段“四大家魚”產卵量達43億顆 創歷史新高

2021年06月10日10: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官網消息,6月3日,隨著三峽水庫最大出庫流量增至15600立方米/秒,由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牽頭,聯合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等單位開展的生態調度試驗順利完成。

據介紹,這是自2011年以來連續第11年開展的促進產漂流性卵魚類自然繁殖生態調度試驗。經初步監測分析,在生態調度期間,估算宜都、沙市、監利三個江段魚類總產卵量接近或超過50億粒,其中宜都江段“四大家魚”產卵量達43億顆,創歷史新高,生態調度試驗成效凸顯。

按照長江水利委員會調度安排,從5月30日至6月3日,三峽水庫持續5天加大出庫流量,日均漲幅控制在1200立方米/秒左右。通過逐步增加出庫流量,人工模擬河流自然漲水過程,促進水庫下游河段產漂流性卵魚類自然產卵繁殖。

此次生態調度試驗初步監測結果表明:宜都江段產卵效果最為明顯,魚類總產卵規模約50億顆,其中,被稱為“四大家魚”的青魚、草魚、鰱魚、鳙魚產卵量達43億顆,創歷史新高。沙市江段在生態調度期間魚卵總徑流量約50億粒,超過去年生態調度期間估算值約一倍。目前,相關單位還在持續開展監測分析,並將進一步對監測結果進行總結和評估,科學論証生態調度試驗成效,深入研究魚類產卵對水庫調度的響應機制。

據悉,今年以來,結合水庫消落調度,長江水利委員會已開展8次生態調度試驗。其中,調度三峽水庫開展了3次產粘沉性卵魚類自然繁殖生態調度試驗﹔調度烏東德水電站完成一次產粘沉性卵魚類自然繁殖的生態試驗﹔調度烏東德、溪洛渡水電站開展了分層取水試驗;組織實施了兩次丹江口-王甫洲區間生態調度試驗,抑制伊樂藻及其它沉水植物大量繁殖。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