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遼寧本溪發揮優勢發展產業

種下生態樹 開出文旅花

本報記者  王金海  劉佳華
2021年09月2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早聽說本溪是‘中國楓葉之都’,真是來對了!”游客都娟一家三口從沈陽市自駕來到位於本溪市桓仁滿族自治縣的楓林谷景區游玩,一進景區,相機的快門就按個不停。

  楓葉是本溪旅游的特色,綠色則是本溪發展的底色。近年來,本溪市堅持“生態立市、工業強市、文旅興市”,找到生態與旅游產業發展的契合點並持續發力,實現生態保護、文旅發展齊頭並進。

  “咱們這兒的楓葉在全省都數一數二!”楓林谷內,游人如織,工作人員張春有臉上寫滿自豪。

  誰能想到,這裡曾是一處偏僻的林場。那時,山林中,電鋸聲此起彼伏。張春有1980年就來到林場上班,他回憶:“以前林場每年採伐量在5000立方米以上,採到最后,都沒有木頭可採了。”

  資源危機怎麼辦?不如搞森林旅游開發!大家一商量,決定成立旅游公司,經過3年規劃和大面積補植,2013年9月,景區開園迎客,當年4個月的收入就達到了過去一年採伐的收入,如今,年營收已超2000萬元。

  楓林谷之變,是本溪市綠色發展的縮影。本溪是“國家森林城市”,去年森林覆蓋率達到76.31%,生態優勢明顯。近年來,該市頒布“生態立市”“綠色礦山建設”“楓樹保護”等多部條例,實施大氣污染治理……一系列舉措,讓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接待一個參觀團時,有位小朋友自發唱起了《義勇軍進行曲》,其他小朋友也都跟著合唱,讓我們既驚訝又感動!”說起工作中的難忘瞬間,東北抗日義勇軍紀念館講解員楊惋怡就想到了這一幕。

  東北抗日義勇軍紀念館位於桓仁。本溪是東北抗聯重要根據地,目前有東北抗聯紅色遺址及抗聯紀念館等革命文化遺址178處,體系完整的片區6處,館藏展品2000余件(套),認定革命文物633件。

  本溪市部署各文史部門挖掘本溪紅色資源,梳理本溪紅色譜系,同時對紅色文化資源進行有效整合,打造了一批特色鮮明的紅色教育基地。如今,東北抗日義勇軍紀念館至老禿頂子抗聯密營,湯溝、關門山、龍道溝、老邊溝、大石湖等“重走抗聯路”紅色線路已成為知名紅色旅游和主題教育品牌。

  今年,本溪市有4處紅色旅游資源入選全國“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在成為親近自然的生態旅游目的地的同時,本溪也正在努力成為淬煉精神的紅色旅游目的地。

  一大早,王廣超就坐到電腦旁忙碌起來,處理著度假山庄的新訂單。“今天中午得准備10桌飯菜,有30多人在這兒住宿。”

  王廣超家的度假山庄,位於桓仁縣向陽鄉和平村,離楓林谷景區和虎谷峽景區不遠,他笑道:“景區開了,游客來了,村裡人不僅能到景區上班,而且幾乎家家戶戶都開了民宿和農家樂!”

  在緊鄰本溪水洞的本溪滿族自治縣小市鎮同江峪村,村民們的農家院越開越紅火。同江峪打造滿族特色村寨,吸引了休閑旅游度假景區小市一庄入駐。

  本溪市委書記吳瀾介紹,本溪將繼續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好資源轉化為好項目,加快培育旅游產業龍頭項目和品牌,推動全市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10 版)
(責編:李楠樺、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