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重返侏羅紀 | 探訪那些生活在2億年前的史前動物

2021年10月04日08:47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走進今天(10月3日)的特別板塊《重返侏羅紀·雲南祿豐恐龍化石科考》。今天是雲南祿豐恐龍化石科考的第三天,我們繼續隨著科考的腳步重返侏羅紀,去探訪那些生活在2億年前的史前動物。

【雲南祿豐 重返侏羅紀·恐龍化石科考】現場發現工作正在進行中

我們先來關注2號科考現場。在昨天(10月2日)的科考工作中,工作人員仍然沒有找到剩余的頸椎和頭骨化石。今天2號科考現場的情況如何,頸椎、頭骨缺失之謎,今天是否有新的線索?我們先來連線正在2號科考現場的總台央視記者朱慧容。

【雲南祿豐 重返侏羅紀·恐龍那些事兒】跨越1.6億年的演變

2號現場的科考工作正在不斷地推進,我們也靜候佳音。每一個物種的演化都經歷了漫長的歲月。從早期恐龍的誕生到最后一隻恐龍的滅亡,恐龍的演化之路也是地球環境的變遷歷史,今天的《恐龍那些事兒》,讓我們跟隨沙畫師的描繪,重返那些遙遠的歲月。

距今2.5億到2億年的三疊紀,地球上的氣候開始變得干熱,沼澤逐漸消失,裸子植物開始繁盛。陸地上的四足動物主要有兩類,一類是獸孔類,它們孕育了包括我們人類所在的哺乳類動物﹔另一類是主龍類,它們包括了鱷類和鳥類的祖先。其中向鳥類方向演化的一支,后腿開始變得越來越發達,甚至能夠兩腳站立行走。這一支就演變成了包括翼龍和恐龍在內的鳥頸類。在經歷了三疊紀到侏羅紀之交的一次大滅絕事件之后,恐龍種類開始不斷增加,巨型化的蜥腳類恐龍開始出現。由於基本沒有競爭對手,它們迅速佔領了各個大陸,成為陸地霸主。進入白堊紀,恐龍又迎來了一次大發展,新的類群開始出現,集體狩獵的恐爪龍、大型肉食性的暴龍等,都發展到了最鼎盛的時期。白堊紀末期,地球生物再次遭遇重大的滅絕事件,所有恐龍都在這一時期滅亡了。

【雲南祿豐 重返侏羅紀·如果恐龍會說話】恐龍都吃啥?

恐龍從地球上消失已經6000多萬年了,雖然恐龍“稱霸地球”的時代已經離我們遠去,但通過研究出土的恐龍化石,我們還是對這些曾經的地球霸主有了更多了解。今天的《如果恐龍會說話》,我們來研究研究恐龍的“進食指南”。

大部分恐龍是“素食主義者”

作為地球上最為凶猛的大型動物之一,恐龍一般都有強壯的身軀和超強的咬合力,一副天生不好惹的樣子。但你知道嗎,肉食性恐龍僅佔恐龍總數的35%,也就是說,大部分恐龍其實是“素食主義者”。

除了姜驛元謀龍之外,祿豐龍、阿納川街龍也都是吃素的,蕨類、鬆柏、銀杏、棕櫚等都是它們眼中的美食。

根據科學家的推測,它們悠閑的生活,應該是這樣的。

這些體形巨大的家伙,為了維持新陳代謝必須不斷把樹葉往嘴裡送,每天得吃掉上百公斤的食物,吃累了就在河邊喝水,有時候還會吃石頭幫助消化,在郁郁蔥蔥的祿豐盆地中愜意遨游。

相比之下,吃肉的恐龍的牙齒和體形則完全不同。

研究表明,肉食恐龍的生活,應該是這樣的。

小型的肉食恐龍喜歡吃小動物,如小的爬行類、昆虫或哺乳類。而對一般的大型肉食恐龍來說,他們的盤中餐則是梁龍、雷龍、馬門溪龍和鴨嘴龍等植食恐龍的幼崽,弱肉強食的法則每天都在上演。

【雲南祿豐 重返侏羅紀】1號科考現場出土恐龍化石正在修復中

過去是打開未來的一把鑰匙。我們在剛才的片子裡復原了一些恐龍的生活場景,了解了它們的食譜。下面我們要去到化石修復中心,看看那裡的化石修復工作有哪些進展,又有哪些有趣的發現。王溪你好,給我們介紹一下化石修復中心的情況。

【雲南祿豐 重返侏羅紀·恐龍實驗室】穿越一億年 給恐龍做CT

恐龍化石對於人類研究恐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怎樣更好地利用這些珍貴的化石可是一門學問。通過化石修復重建恐龍的外形是研究的重要一環。但找到化石之后,如何進一步探索恐龍的內部結構?過去,科學家為此不得不將化石磨掉,磨一層,畫一層。如今,技術的進步,終於可以讓他們在不破壞化石的同時復原內部結構。這是怎麼做到的?今天的探秘恐龍實驗室,繼續帶您一探究竟。

當然,這只是CT掃描后比較初級的分析。這些原始數據還要經過進一步細致的梳理、分類和歸納,為科學家后續的研究提供廣泛的基礎數據支撐。

【雲南祿豐 重返侏羅紀】東方傳奇:恐龍在中國

從2億年前到6600萬年前,這是中國目前發現的恐龍化石的時間跨度。跨越一億多年,從侏羅紀早期到白堊紀晚期,這些化石組成了近乎完整的恐龍演化史。近300個種類,也讓中國成為目前世界上發現恐龍種類最多的國家。下面,就讓我們通過數據,來看一看恐龍在中國的足跡。

從山東半島到天山之巔,從以生物多樣性著稱的雲南到白山黑水的東北,恐龍的足跡曾經遍布整個中國。

科學家們發現,大約80%的中國恐龍種類主要分布在這八個地方。這八大著名恐龍產地中,發現恐龍種類最多的要數遼寧。在這裡,共發現了61種恐龍。在距今大約1.2億年的中生代白堊紀早期,以今天的遼寧西部為中心,形成了熱河生物群。在這裡,有長著原始羽毛的恐龍——中華龍鳥,還發現了會用四個翅膀飛的恐龍——小盜龍﹔還有長相奇特的植食性恐龍——鸚鵡嘴龍。而在雲南,雖然發現的恐龍種類並不是最多的,這裡卻是中國恐龍的故鄉,因為在這裡發現了中國已知最古老的恐龍。第一個由中國人自己發現、研究、裝架的恐龍骨架——許氏祿豐龍,也來自這裡。除此之外,科學家們還在河南發現了亞洲最大的恐龍——長約40米的巨型汝陽龍﹔在四川發現了可怕的巨型掠食者,體長8到11米的永川龍。

如果給這些恐龍按照生活年代排個隊,它們的分布是這樣的:從侏羅紀早期到侏羅紀晚期,科學家們一共發現了106種恐龍。白堊紀,既是恐龍的巔峰時期,也是大滅絕的時期。由於距離現在的地質年代最近,人們發現的這一時期恐龍化石標本數量也最多。光是在白堊紀早期,中國就發現了103種恐龍﹔而到了白堊紀晚期,也許是和恐龍種群數量減少有關,也許是發現不夠,這個時期發現的化石較前期少了,目前共發現了 83種中國恐龍。

形態各異的恐龍,為我們揭開了一個神秘的中生代世界面紗。而隨著科學家的不斷發現,關於恐龍,也許還會有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知識。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